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法援成为困难群众坚强后盾
2019-02-14 0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姚主任,你干妈又来了!”每当王阿姨抱着孙子走进昆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总是会拿中心副主任姚昱打趣,而这位王阿姨也早已将法援中心的工作人员当成自家人,时不时抱着孙子过来看一看“伯伯”“阿姨”。

  王阿姨是一位受援人。2018年大年初七,王阿姨的爱人在酒后不慎坠入巴城镇某公交站台旁的小水沟,因未被及时发现而溺亡。年后,王阿姨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昆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刚刚痛失亲人,王阿姨情绪非常激动,怀里的小孙子也吓得哇哇大哭。姚昱看到这样的场面,亲自接待了王阿姨,还在单位门口的小卖部买了玩具,逗得小朋友破涕为笑;同时他联系了巴城镇司法所,希望在司法所的介入下组织调解,以便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

  因为小水沟的管理责任难以认定,而王阿姨的爱人又是酒后溺亡,涉及到一同喝酒人的照顾义务,多个可能的责任方相互推诿,纠纷调解陷入僵局。同时该事件还涉及到身故保险赔偿和财产继承问题,这让王阿姨“焦头烂额”。

  为了缓解矛盾、引导合理维权,昆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电话、登门等方式关心王阿姨一家的生活状况和维权进展,还专程上门指导其填写了法律援助申请表,并制作了谈话笔录。

  王阿姨一家矛盾的核心在于其老伴财产继承问题和保险理赔问题,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市法律援助中心帮其申请了公证法律援助,在昆山市正信公证处的帮助下,王阿姨家的财产继承问题经由绿色通道,得到了快速办理。随后,又帮助其咨询了精于保险纠纷处理的律师,使王阿姨家的保险赔偿问题也得到顺利解决。解决了两块心病,王阿姨感动得泪如雨下,一再要认姚昱为“干儿子”,还多次送烟送物,均被其婉言谢绝。但即便如此,王阿姨却在心底将援助中心当成了“家里人”,此后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或疑虑,都要问一问“家里人”的意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