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投入44.3亿元完善路网、改善教育、提升医疗 灌南紧扣群众最关心问题改善民生
2019-02-14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新海  
1
听新闻

  “感谢政府将这段新安北路修好了,以前每逢下大雨,路上都积满了水,很长时间才能排出去,出行非常不方便。”春节刚过,家住灌南县新安镇镇北社区的崔大爷高兴地说,“原来破烂不堪的水泥路面重新铺设了沥青,排水管道也进行了改造。现在马路宽敞,夜晚明亮,不管何时出行都很方便!”

  去年以来,灌南县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改善民生福祉,仅民生方面投入就达4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高质量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真正实现保障和改善民生。

  高标准完善道路交通网。灌南县去年大力开展城区道路拓宽改造、断头路畅通、破损路面修复等工程。打通延伸太仓北路、硕湖路等断头路,拓宽改造沂河路、新莞路等7条道路8.5公里,新铺设道路6.2公里,加快推进军民路、苏州南路等10条道路铺设达5.57公里,修补破损道路31条9000平方米。所有建成道路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雨污管网、道路标志、交通信号、道路绿化、路灯亮化等配套设施。走在灌南县城,道路宽敞便捷,绿树掩映,一派现代化新城的面貌。

  大力改善教育设施。灌南县去年全社会教育投入达12.95亿元。新建惠泽路小学、硕项湖小学、淮河路小学等学校,缓解城区升学压力。改扩建县第二中学,去年11月,学校以一流的软硬件设施,顺利通过省四星级高中创建现场验收工作。现在县第二中学师生在窗明几净、设施齐备的新校园中学习生活,每一位学生都享受到教育投入的成果。同时还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联盟制)办学改革。通过改革,城乡办学差距显著缩小,全县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得到提升,有效解决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短缺难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这里条件很好,入院的时候医生热情周到,对待病人就像家人一样温暖。看病花费也少,报销比例高,能报70%多呢!”今年77岁,因脑梗在灌南堆沟港中心卫生院治疗的吴宝珍老奶奶笑着告诉记者。

  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去年,灌南县医疗卫生投入达5.56亿元,卫生事业活力迸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2个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省级卫生村达63个。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发挥公立医院公益主导作用,建成区域消毒供应、心电、影像、检验、病理五大中心,实现县域内优质资源共享。新增农村无害化户厕1.2万座,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4.83%。投入1300余万元的县传染病院工程竣工使用,投入4000余万元的县妇幼保健院迁改扩建工程顺利搬迁运营。安排4100万元推动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发展,扎实开展H型高血压筛查干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叶酸补服等项目。全县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8%以上。

  据灌南县有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以来,该县社会保障投入7.94亿元,住房保障投入3.3亿元,争取上级补助2.84亿元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文化体育投入3015万元,设立文化发展基金300万元,全县文化软实力得到提升;安排200万元举办元宵节灯会,弘扬传统文化;安排753万元配套体育馆设施、建成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拓展群众健身空间,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记者 郭新海 通讯员 惠康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