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雪迎春,妆裹金陵 一夜雪无,感谢有你
2019-02-11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永 卢斌 聂龙妃  
1
听新闻

  2月9日下午,南京市召开了扫雪防冻工作部署会议。会后,市扫雪防冻指挥部将《扫雪防冻工作相关工作的会议记录》进行了广泛传达。全市各区(园区)、各责任单位严格贯彻落实扫雪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为确保“一夜雪无”,强化了全天候值班。

  市扫雪防冻指挥部抓紧9日下午到10日上午停止降雪的短暂时间,把全市扫雪力量向背街小巷延伸,重点清除残留雪堆;与隧道、桥梁、高架等作业单位联系,做好扫雪除冰工作和应对返程高峰准备;与南京警备区、市气象局、市盐务局联系,加强了力量准备,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及时补充融雪剂。根据9日当晚会冰冻天气预警,发布了做好防冻除冰指令。

  据介绍,9日下午13:00至10日早上9:00,全市共出动城管执法队伍3000余人次、机关干部2000余人次,环卫人员15000余人次、市政工人4000余人次、各类社会力量2万余人次,共出动各类扫雪人员约5万人次。园林部门和各区(园区)共清除各类乔木、灌木积雪约20000株,灌木除雪约180000平方米,清理倒伏树木56株,断枝977处,有效保障了道路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扫雪除冰行动中,各区(园区)、各责任单位响应积极、组织严密,是取得较好效果的原因之一。此外,城市机扫率的普及也大大提高了扫雪除冰的效率,整个9日至10日,全市共出动专业扫雪机械500余台次,并协调社会力量机械120台次。正是人机之间的良好配合,才完美创造出南京城“一夜雪无”的盛景。

  在浦口,2月7日上午,浦口区扫雪防冻指挥部召开扫雪防冻工作准备会议。2月8日凌晨3点半,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要求,各单位要由一名主要领导带班带队指挥扫雪工作;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设备进行扫雪除冰工作;各单位要积极组织足够人员进行扫雪;请城管局、江浦街道和交通局等单位加大扫雪力度,确保主城和交通要道畅通,确保“一夜雪无”。浦口环卫部门全员出动,南京浦口浦诚环卫公司按照扫雪除冰紧急预案,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截至2月8日6点40分,浦口环卫共出动一线作业人员1200余人,出动撒布机4台、滚雪车5台、铲雪车2台、皮卡车20辆、工程车2辆,使用融雪剂25吨,一线人员4点半全部到岗。

  据悉,截至2月10日上午9时,浦口区共出动各类扫雪人员8300余人,督促沿街商户、单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480余起,出动各类扫雪车辆、机械设备430余台,使用融雪剂133吨,铺设防滑草垫2100余条,清理树木倒伏、残枝及断枝30余处,清理残雪510余车次。

  马雪松,市政工程管理处环卫保洁队的班长,本次暴雪正值春节假期,很多员工都回家过年了。2月7日晚上,在四川眉山岳父母家过年的马雪松在看到单位扫雪防冻群中的除雪信息后,立刻决定提前结束休假。为了节省时间,他自费购买了第二天最早回南京的飞机票,由于眉山没有机场,马班长乘坐第二天最早的动车到达成都,在双流机场转乘飞机孤身回到南京。

  一下飞机他家都没回直奔扫雪除冰第一线,驾驶山猫扫雪车在高架桥上与暴风雪奋战了一夜,直到清晨才回家休息。在问到这次提前结束假期回宁,还在四川的老婆孩子有没有怨言时,朴实的马班长笑着说:“没事的,走的时候我老婆帮我收拾好行李,儿子知道我要来扫雪除冰后也积极帮忙,他们都很支持我。能为南京市民的出行通畅做贡献,我们全家都很骄傲。”

  表哥驱车7小时送表妹回南京扫雪

  朱红梅,市政工程管理处桥隧公司办公室主任助理。近三年没有回徐州老家过年的她,今年过年特地带着9个多月的儿子赶回徐州为年近90周岁的姥姥祝寿,正当全家沉浸在喜庆的春节中时,闻讯2月8号的南京大雪,朱红梅紧张又纠结。

  但雪情就是使命,看到朱红梅的不安,家人纷纷安慰鼓励她去放心工作。在家人的鼓励下,她毅然决定即刻从徐州赶回南京。朱红梅的表哥专程驱车送一家人从徐州赶回南京,大年初四也是春运高峰,加上冰冻天气,高速上限速又堵车,原本4个半小时的车程走了7个小时,一到南京,朱红梅放下行李就立即赶赴公司直接深入扫雪第一线。晚上,9个月大嗷嗷待哺的儿子离不开妈妈,几乎哭了一夜在等妈妈回来,全家人都哄不住他。朱红梅强忍对儿子的牵挂,坚守在扫雪第一线。正是像她这样的一个个环卫员工,让南京高架桥在雪夜充满了温暖。

  环卫公司经理旧患复发不下火线

  以雪为令,浴“雪”奋战,自2月8日凌晨开始,鼓楼区宁海公司经理周珺便身先士卒,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密切关注雪情,适时进行部署。在他的精细安排下,公司所有管理队长于2月8日凌晨4点集结完毕,积极投身到扫雪除冰的战斗中,打响新年扫雪攻坚第一战。

  在为时两天的扫雪攻坚战中,他们连续不间断地作业到凌晨两三点,仅仅休息两个小时后,于凌晨5点又走进寒风中,继续投身到扫雪大战中。繁重的扫雪除冰工作令周珺放弃与家人共享天伦的机会,始终坚守在扫雪第一线。当别人在饭桌上享用美味佳肴,与亲人团聚时,他的手里只是捧着一碗方便面,没有多余的时间细嚼慢咽,在短暂的休息之后,他便又立刻投身到扫雪大战中。

  在去年1月份的扫雪战中,他曾连续六天五夜守在一线,超负荷的工作使得他罹患膝关节积液,在家休养了数月之久。今年,2019年新年第一次扫雪攻坚战中,繁重的扫雪除冰工作使得他旧疾隐隐发作,但他不畏严寒、不惧伤痛,坚持与所有职工干一样的活,同甘苦、共进退。个别道路有部分积雪已化成了脏水,但他不怕脏、不畏累,带头将雪水清理至下水道。冰雪被一镐一锹地铲除,黑色路面在一厘米一厘米地不断延长。

  雪停人不停,9日下午13:00至10日早上9:00,全市共出动各类扫雪人员约5万人次。

  通讯员 贾红刚记者 仲永 卢斌

  开工第一周 持续阴雨 气温略回升

  ■关注天气

  昨天在风雪中,我们度过了猪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今天开始,我们进入年后开工第一周,可是除了今天的天气正常点外,明天开始,新一轮雨水又要开始折腾大家啦,而且持续时间长,目前来看预计能下到周末。当然,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气温小幅回升啦,到周三最低气温能回升至 4℃到5℃。

  这个春节,雾、雪、降温都“佩奇”

  猪年春节期间的天气,可谓是很“皮”了!帮我们把大雾、降雪、降温、大风一并给“佩奇”了。除夕至初二,我省出现明显雾霾天气,其中除夕当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部分地区出现不足100米浓雾,导致多地高速封闭,严重影响大家的归程。之后还没享受几天阳光,初二夜里到初六我省就出现了明显雨雪天气,受其间两次强降雪影响,到了初五,全省大部分地区均有积雪,其中江淮之间南部、沿江和苏南部分地区积雪深度5厘米以上(句容17厘米,镇江14厘米,浦口13厘米,江宁12厘米),受强冷空气影响,初三初四全省降温幅度达10℃到15℃。

  阴雨天气将延续至周末

  春节已过,今天就正式开工了,那天气如何呢?据省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真的算是本周“最好”的一天了。据悉,受暖湿气流增强和高空槽波动影响,本周我省多降水过程,淮河以南地区以降雨为主,淮北地区有时有雨夹雪,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较大。气温方面,冷空气主体偏北,气温缓慢回升。

  具体到南京,太阳公公的假期目前来看暂时延至周末,其间雨水持续,好在气温有所回升,今天南京最低气温在-2℃到3℃,到周三回升到4℃到5℃,最高气温也将升至7℃到8℃,本周后期,气温还有可能下降。

  【南京近3天天气预报】

  今天:多云到阴,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 -2℃到-3℃,部分地区有冰冻,最高气温: 4℃到5℃;

  周二:阴有中雨,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 0℃到1℃,最高气温: 7℃左右;

  周三:阴有小到中雨,东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4℃到5℃,最高气温:7℃到8℃。记者 聂龙妃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