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挥别“耿车味” 拥抱“耿车蓝”
耿车镇搭乘电商快车探路绿色发展
2019-02-09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2018年,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亿元,同比增长8.5%;财政收入9500万元,同比增长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9615元,同比增长9.5%。

  三个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2015年的水平,这意味着耿车转型转对了。近3年,耿车冲破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落后增长模式,搭乘互联网经济的快车,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的绿色发展新路。

  回首过往的三四十年,耿车长期与“耿车模式”四个字紧密相连。这个由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创造的概念,也代表了耿车曾经的辉煌。

  上世纪80年代,耿车乡办、村办、户办、联户办“四轮齐转”发展乡镇企业,回收加工废旧塑料,逐步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基地。全镇1.1万户3.8万人,其中有3471户2.5万人从事垃圾加工。废旧塑料加工处于产业链底端,附加值低、污染高、资源消耗高,每年约有150万吨塑料垃圾涌进耿车,造成全方位污染。2015年环境监测显示,耿车镇空气严重污染,最严重的指标超标20倍;地表水污染严重,河流水质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超标,属劣V类水质;土壤及地下水严重污染。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注定不能长久。2016年1月,宿迁市决定对以耿车为中心长期从事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的地区进行全面综合整治。3个月内,全市6978户废旧物资回收加工户全部被取缔,清理废旧塑料60多万吨。至此,废旧塑料加工在耿车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污染源”清理了,村民们的“饭碗”又成问题。耿车镇大众村农民邱永信曾第一个吃螃蟹,在村里办起第一家塑料加工厂,再一次引领潮流——开网店,为耿车发展新路揭开序幕。创办第一年,他的网店销售额就达到原来塑料厂的3倍。如此亮眼的成绩,吸引大众村村民纷纷上门“取经”。

  耿车镇敏锐发现网店低门槛、易复制的优势,顺势而为,制定出台政策,鼓励网络创业、集聚电商人才,规划建设电商产业园、现代物流园等园区,为电商发展铺路搭台。宿城区也出台相应助推政策。针对初创网店面临的资金问题,宿城设立全民创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金3000万元,重点支持网络创业,还规划建设网络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者入驻开网店,第一年免租金。

  身边的榜样加上政府引导,耿车镇迅速掀起创业热潮,电商产业高速发展。

  1994年出生的王赞,2013年考入徐州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就读,眼看着家乡的创业大潮一浪高过一浪,大四时,他决定休学回家创业。对王赞来说,这不是个冲动的选择。上高中时,脑子活络的他就开办淘宝店,一开始只是代售镇上生产的简易家具。网店稳步发展,月销售额最高达150万元。2016年8月,王赞租下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创办家具有限公司。如今,他的网店日均成交五六百单家具,月销售额300多万元,带动当地11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谈起成功的“秘诀”,王赞直言是“创新”。他细分产品功能,在产品细节上下功夫做创新。公司设计的两层杂物收纳桌,充分满足大学生需求,成为“宿舍神器”,上线销售首月就卖出2万多件。

  王赞口中的“创新”二字,点出耿车电商快速崛起的真谛。耿车农民没有满足于做简易家具,他们盯上园艺植物,并创新销售方式,用上最流行的“直播”,销售同样红红火火。

  “我手上这盆‘宝石花’,花如其名,看上去就像一颗宝石,颜色鲜亮,而且很好养……”2018年11月11日凌晨,耿车镇红卫村多肉种植园里灯火通明,三位主播正端着多肉在镜头前跟潜在客户交流,观看人数显示有四五千人。“她们都是自学成才,口才好得很。”种植园负责人张旭说,这些主播都是本地人,尝试直播销售后,销量稳步提升,做得好的主播每月提成超万元。

  网店老板们忙销售,后道物流保障也得跟上。占地300余亩、总投资3亿元的耿车电商物流园,一期1.5万平方米物流厂房于2018年7月建成投用,随即派上大用场。当年11月11日凌晨,这里一片忙碌。百世快运宿迁分拨中心经理缑佟说,当天零点刚过没多久,园区已有600多吨货物,150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保证进入园区的货物以最快速度分拣、装车。

  耿车镇党委书记徐光良说,2016年“双11”全天,耿车镇电商销售额达2.79亿元,2017年增至3.39亿元,而2018年,这个数字达3.8亿元,同比增长12%。令耿车人欣慰的是,除家具企业贡献2亿元销售额外,多肉企业也贡献8000万元销售额,镇里电商不再是简易家具“一家独大”,而是多品类“百花齐放”。

  政府搭台、百姓创业,发展新经济,坚持绿色发展,耿车人再造“耿车模式”。当地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快递物流园、电商运营服务机构、电商商会、小贷金融等齐头并进,电商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从家具、园艺到日用,八大类百余种商品从耿车通过网络销往全国。2018年,耿车建成3万平方米的耿车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建立物流信息配载、家具售展、家具检测、设计研发、信用评估、财务结算等六大中心,创建“线上销售、线下展销、物流云仓”智慧型、数字化发展模式,助力耿车电商升级发展。

  曾经的“垃圾镇”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线下生产、线上销售的“淘宝镇”。耿车全镇9个村都是“淘宝村”,是全国第三个实现“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

  评点耿车转型变化时,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用上一句话:昔日“垃圾加工场”,今日“创业梦工厂”;过去刺鼻“耿车味”,如今清新“耿车蓝”。

  践行新发展理念,耿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践,赋予“耿车模式”新的时代内涵,成为农村转型、农民致富的生动缩影。

  记者 季 铖

  通讯员 焦 尉 曹主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