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是否会“一夜限牌”?专家们这样说
2018-12-23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慧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3日讯 南京是否会“一夜限牌”?21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值得关注的是,条例删除了此前公开征求意见稿中的“登记限制”措施。

  此前,《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市人民政府根据城市发展规模、道路交通流量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实际情况,可以对车辆采取总量控制、限制通行、登记限制等措施”一度引发南京会否一夜限牌的热议。

  “总量控制包含了删除的‘登记限制’。”南京城市交通规划研究院董事长杨涛认为,从立法角度来看更为严谨。此条例经南京市人大三审审议,反复修改,最后全票通过,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地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中最好的版本。

  “‘登记限制’不再被列为唯一必行调控手段。”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王卫杰表示,新条例彰显了南京市政府对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自信。

  “虽然不排除采取限牌举措进行总量控制,但南京突然限牌的可能性不大。”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分析称,从规定来看,不会出现这一极端做法。《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条例》对限牌有明确规定:限牌与否必须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经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即便审议通过限牌,也必须提前30天向社会公告。

  近年来,不少大中型城市采取限行、限购、限牌等限制措施进行交通管理。自2016年底,南京汽车保有量迈入全国200万俱乐部以来,每年约20万辆的增速备受关注,不少专家提醒及早管控防治拥堵。

  今年以来,南京交管部门不断优化交通设施、严格交通执法。目前,全市有600多个信号灯实行联网联控,早晚高峰时可根据道路车流情况进行远程调控,缩短或延长绿灯时长;配合施工建设调整优化路口渠化57处、信号配时76组及路段“绿波带”21条,合理缩短晚高峰全市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严管新街口地区道路交通秩序,大力整治道路违停、随意停车、缓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黑光”探头24小时对违停车辆全面曝光,设置“电子围栏”将核心商贸区网约车进行引导,降低主次干道拥堵。

  与此同时,外地人上南京车牌的门槛在不断提高。如今,办理南京汽车牌照的车主除要有南京居住证外,还必须在南京缴满社保两年。

  “调控小汽车数量是南京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城市的普遍经验。”杨涛说,从南京当前城市交通发展态势看,虽然政府全力推动公交都市、公交优先,特别是轨道交通、快速路、过江通道等建设,投入巨大,成就巨大,但是仍然无法扭转由于小汽车低成本拥有、使用、停放而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日趋严重的严峻局面,建议采取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举措有机结合。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还应体现省会城市的包容度,必要时可采取相对缓和的通过立法确定的经济手段而非激烈的行政手段。”顾大松认为,从理论上分析来看,总量控制举措的确可以抑制交通拥堵恶化,但这是否是真正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还需要把眼光放长远来看。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省会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要提升省会首位度,首先要提高城市包容度,应该从依法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如停车管理等方面入手,结合行之有效的经济手段逐渐撬动道理交通拥堵治理。

  记者 陈明慧 通讯员 宁交轩

标签:南京;南京市;限牌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