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昨起正式施行 “默哀一分钟”列入法规
2018-12-14 10:5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许琴)警报凄鸣,举城哀悼,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周边的公共娱乐活动全部停止……昨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正式开始施行。作为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条例》在促进国家公祭活动保障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方面填补了立法空白。

  2014年国家公祭日设立以来,我市主要是通过行政管理措施保障公祭活动,然而,国家公祭不是一时一际、一朝一夕,而是立足民族长远、祖国万年,需要地方立法对国家公祭保障进一步细化,将行政管理保障提升为法治保障。《条例》于今年10月31日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11月23日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

  昨天清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附近的万达金街广场上冷冷清清。散步路过的建邺区明园社区居民任云霞告诉记者,往常周边的很多市民会在这里跳广场舞、唱歌、打太极拳,但昨天所有活动都停止了。“81年前的今天,我们的同胞在受苦受难,今天我们应该停止娱乐活动,以此表达对死难同胞的哀悼。”任云霞说。

  《条例》中明确,在市人民政府通告规定的国家公祭活动期间,国家公祭设施周边禁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对此,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条例》要求,在公祭日前夕,他们已经对辖区的娱乐场所告知相关规定,所有经营人员都非常配合。

  10点01分,警报长鸣。路上行驶的车辆缓缓停下,司机鸣笛致哀;路人也停下脚步,在寒风中垂首默哀;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在校师生全部就地默哀……昨天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全体师生开展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该校一年级老师韩伟说,《条例》特设了“宣传教育”专章,提到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普及南京大屠杀史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此前我们专门给孩子们讲述了这段历史,今天组织大家默哀,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国家公祭的庄重肃穆,让他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韩伟说。

  从2014年开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时,南京上空的警报都会长鸣一分钟。每年的国家公祭日前,市政府都会发布相关公告,倡议公祭日当天全城默哀一分钟。此次出台的《条例》将“默哀一分钟”明确列入法规当中。据了解,全市各区和有关部门此前对《条例》进行了广泛宣传,使得机动车停驶鸣笛、人员就地默哀一分钟的规定家喻户晓。

标签:公祭;条例;默哀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