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医生在新疆:来自黄海之滨的“健康使者”
2018-12-13 18: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大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讯 从黄海之滨的江苏南通,不远万里来到新疆克州,他期望自己能做一名“健康使者”。一年半以来,做手术、教学查房、下乡义诊、讨论疑难病例……他像上紧了的发条,每天都在争分夺秒。他说:“时光太短,我要尽最大可能把本事留在克州,留给需要的患者!” 他就是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常仁安。

  是医生,也是使者

  2017年2月,常仁安横跨万里来到克州人民医院,被任命为普外科主任。初来乍到,他努力克服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等困难,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克州人民医院是克州唯一的‘三甲’医院,是边境线上数十万人民群众的生命保障线。为了改善边疆人民的医疗条件,我要尽一份江苏医生的力。”常仁安深感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之重大。

  除了治病救人,常仁安认为,自己还肩负着传播江苏、新疆克州两地友谊和文化交流的使命。“我是一名医生又是一名使者,医生要治病救人,使者要传播文化,增进感情。”

  常仁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经常看到常主任和各民族医生、护士一起查房、一起讨论、一起手术,一点没有违和感,那爽朗的笑声就像多年的老朋友,而他同那些少数民族病人握起手来,也是那么自然亲切。”克州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长马玉莲说。

  冲在危急重症救治一线

  2017年6月13日上午,克州人民医院手术室里气氛凝重,监护仪不停地传来“嘟嘟”的报警声。原来,一位名叫古丽(化名)的姑娘正在手术。她体内巨大的盆腹腔肿瘤持续出血,血压降到了 50/30mmHg。虽然麻醉师用了各种升压药物,手术组医生们不停地在想办法止血,但仍然无济于事。

  “病情就是命令!”接到求援电话,常仁安紧急赶赴手术室。针对肿瘤质脆、新生血管多的特点,他制定了“围而歼之”策略。同时,灵活使用电凝、结扎束等各种器材控制出血。终于,古丽腹腔的活动性出血全部控制了,血压报警的声音渐渐平息了。

  三岁幼儿腹腔大出血,年轻妈妈肝脏上长一巨大肿瘤,老人突发消化道穿孔……一年多来,常仁安参与抢救的危急重症手术几十余例次。虽然此类手术风险较大,但常仁安说:“抢救手术没有退路,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就得有股拼劲儿,只要秉持病人利益至上的原则,胆大心细,按照原则救治,就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克州人民对江苏医生的厚望。”

  用“小戳孔”解除大病痛

  “医生!快看看我妈妈,她肚子疼好几天了!”2018年年初的一天晚上,年近七旬的刘大妈因为腹痛被家人送到了克州人民医院普外科。

  常仁安仔细查看了刘大妈的病情,决定利用腹腔镜进行手术探查。通过探查腹腔,发现刘大妈的胃窦部前壁有一处约五毛钱硬币大小的穿孔,有液体溢出。“是消化道穿孔!若不及时手术,患者会有生命危险!”

  在腹腔镜下,常仁安边巧手修补患者胃壁,边向年轻医生讲解操作要点。整个手术切口只有4 个小孔,共计3厘米。术后第二天,刘大妈就能下床;术后一周,她就顺利出院了。

  在临床中,常仁安带领普外科团队先后开展了腹腔镜下肝包虫内囊摘除、结肠癌根治、胃穿孔修补,以及小肠肿瘤切除等新技术,达到微创、快速康复效果,为患者减少了痛苦。“看着患病的民族同胞一个个顺利康复,是我最欣慰的事!”常仁安说。

  为克州培养医疗人才

  “把技术传给当地外科医生,培养属于克州人民自己的外科工匠”,这是常仁安最大愿望。从台上操作指导,到台下模拟演练,他对学生倾囊相授。“原来手术可以这样做,可以不出血!”学生小杜和常仁安一起上台后深有体会。

  常仁安每天带领同事进行普外科病区查房,带领大伙共同接诊病人,不时讲解诊断治疗中应注意的问题,随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错误观念及方法。“他把医学人文关怀、微创理念、快速康复理念以及多学科会诊、损伤控制方法等通过言传身教传授给大家。”马玉莲说。

  常仁安深知,团队建设对于科室发展的重要性。为此,他通过学术讲座、带教查房、操作示范等,规范已经开展的临床基本诊疗项目,他还带领科室技术骨干开展新项目,提升学科水平,逐步成立了肝胆疾病诊治和胃肠疾病诊治两个精干的工作小组。“通过专业分组和规范化培训,做得专而精,病人更信任我们了。”普外科主任吾布立说。

  常仁安经常鼓励同事多进行学术交流、多学习。他协助医院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南疆腹壁疝及腹部疾病微创论坛”,为克州普外科专科医生搭建了一个诊疗技术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一年多来,常仁安还多次利用周末,下乡开展义诊、巡回医疗、讲课和技术指导,足迹踏遍全州3县1市。最远的一次是到乌鲁克恰提山区为牧民义诊,连续赶了七个多小时的山路,他和队员们顾不上休息,跪在地上为牧民们问诊看病。“与山区人的纯朴和善良相比,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常仁安说。

  2018年7月,常仁安一年半的援疆之旅结束了。在即将离开克州之际,他动情地说:“过去,克州的一切都令我充满憧憬与遐想。现在,克州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人们对我们援疆专家十分友好,也十分尊敬。一听说是江苏来的援疆专家,他们就会竖起大拇指说‘你们是我们的亲人,是我们的朋友,江苏医生亚克西’,这份情谊让我们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