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大桥南引桥及回龙桥维修改造使用多项自主技术 美丽双曲拱桥获新生
2018-12-10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葛妍  
1
听新闻
 
维修工地上的吴俊明。

  编者按:

  今年是南京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经过两年多的封闭维修,今年年底,长江大桥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亮相。为迎接大桥全新回归,今起本报联合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共同推出“我修南京长江大桥”栏目。通过大桥维修改造亲身参与者的讲述,感受修桥人“修旧如旧”的敬畏之心,了解重获新生的大桥体内蕴含的科技创新,以及大桥维修中的不易与艰辛。

  讲述人:中交二航局南引桥及回龙桥维修改造项目总工吴俊明

  2016年的国庆节,我从宁夏吴忠黄河大桥项目调到南京长江大桥,负责南引桥及回龙桥维修改造项目。当时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仿佛就在昨天。

  优美的双曲拱桥是南京长江大桥南引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人民智慧的结晶。这种桥梁结构具有节省材料、造价低廉、施工简便、造型美观等特点,很好地克服了当时钢材和设备短缺的局限。但随着双曲拱桥服役期的增长,在交通量剧增、自然侵蚀、材料老化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结构出现不同程度病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急需进行加固维修。

  南京长江大桥是不可移动的文物。双曲拱桥维修,既要在外观上维持原有风貌,在结构上保持既有体系,又要增加拱桥的承载力。经过反复讨论后,我们决定采用自密实混凝土的结构加固方式来进行主拱肋的加固。这种混凝土在自身重力作用下,能够流动、密实,不需要附加振动,在增大拱肋截面加大拱桥承载力的同时,对文物本体干预最小。另外,加固还需将拱上的原有填料拆除,换上新的填充料。

  方案做好了,但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面前:自密实混凝土的配制技术、拱上填料对称平衡拆除、拱上填料泡沫混凝土施工技术以及拱肋增大截面成套施工等多项技术,都没有成熟的工程案例可供参考,需要团队进行技术攻关与科技研发,反复试验、反复比对。

  就拿高性能自密实混凝土的配制来说,我们制作了上百组试块。通过不同成分的对比分析,优化调整配比,再从试验室配置到搅拌站现场生产,历时近4个月的试验研究及首件工程,从材料研发、工艺选择、质量控制等,成功研发出适合长江大桥拱肋新增狭小截面的高性能自密实混凝土,确定了拱肋增大截面成套技术等。

  此时,我们又遇到了一个问题——如何将高性能微膨胀自密实混凝土批量配置生产。由于材料成分复杂、用量小、零星供货周期长,大型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都不愿意生产,为了大桥的维修加固,我们自己建立了小型搅拌站自行生产。

  2017年10月17日,经过8个多月的日夜奋战,第376条拱肋完成了浇筑施工,为双曲拱桥拱肋增大截面施工画上了圆满句号。经现场检测,新增混凝土强度合格、外观平整、新旧混凝土结合紧密。

  2017年12月,拱上泡沫混凝土施工及桥面混凝土浇筑的完成,标志着南引桥及回龙桥维修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及重要工序全部完成。

  上百次现场试验,数百个日夜,终于让长江大桥优美的双曲拱桥在我们手中获得新生!

  在双曲拱桥的维修中,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如双曲拱桥拱肋增大截面成套技术、微膨胀高性能低含气量自密实混凝土研发等,已申请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4项。

  而我个人也因大桥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今年6月,我获得“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在他乡获得的这枚奖章让我感慨万千。感谢南京长江大桥,这是我一生中值得珍藏的记忆!

  本报记者 葛妍 整理

标签:维修;双曲拱桥;南京长江大桥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