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化解民营企业贷款到期转贷难问题 南京这样做
2018-12-07 1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彬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今天,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出台的《南京市民营企业转贷互助基金实施暂行办法》进行解读。办法明确,在原小微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余额1.2亿元的基础上,南京市财政新增专项资金2亿元,并吸纳各区财政和民营企业会员出资,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

  受外围形势、经济周期、产业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其中,贷款到期转贷难造成南京市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民营企业在贷款即将到期时,因为用款周期与贷款期限不匹配,无法及时筹措自有资金归还贷款,不得不通过民间借贷甚至是高利贷进行续贷。这种融资行为滋长了高利贷的生存空间,对正规金融形成挤压效应,大幅增加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更严重的是,一旦续贷不成功,企业极易发生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

  转贷互助基金兼具社会性和经济性,紧紧围绕用款周期与回款周期错配这一根本原因,对转贷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进行针对性纾困,主要用于助力民营企业解决到期银行贷款转贷资金周转困难。有八个方面的特色亮点:一是要求银行贷前承诺,有效控制风险。银行审核是基金运作的前提,需要出具续贷承诺意见,要协助企业、南京联交所当日将贷款资金转至基金专户。会员企业本身也是基金投资人,基金实际上为企业提供了担保增信,阻断了企业连带责任担保风险的连锁反应。二是鼓励所有驻宁银行机构都与基金合作,力争覆盖所有信贷供给端源头。因合作银行原因,未按期续贷并将资金归还基金账户的,取消合作银行资格,并将其纳入对银行综合考核奖惩范围。三是企业自愿,互帮互助。企业可自愿认缴基金成为会员企业,“众人拾柴火焰高”,扩大基金规模,增加转贷额度,力争以10亿基金规模每年撬动200亿转贷规模。四是手续便利。程序简单便捷,将转贷时间压缩在15天以内。五是降低转贷资金成本,扭转市场价格信号。会员企业可享受优惠利率,费用不足民间借贷价格的十分之一,有力压缩高利贷生存空间。六是会员企业不增加或有风险。企业不因使用基金而增加征信记录的额外担保信息和或有负债。七是财政引导,市场化运作,以一定合理收益支撑基金可持续发展。八是运作灵活。原则上单笔转贷服务不超过500万元,特殊情况一事一议,最高不超过1亿元。

  记者 朱彬彬

标签:民营企业;南京市;互助基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