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处拆迁百姓拍手称快 南京秦淮区最大棚改项目居民就地安置
2018-12-06 2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惠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南京秦淮区最大的棚户集中区,中牌楼地块棚改项目征收工作正加快推进,自9月20日征收启动以来,目前已完成签约交房居民294户,工企5家,占总数的96%。为何拆迁这一硬骨头难题,在这里似乎迎刃而解?

  棚改工程:民生期盼,势在必行

 
中牌楼老照片和规划图

  中牌楼棚改项目位于秦淮区中华门街道,总占地面积10.42万㎡,项目包含三个地块。地块1:东至秦淮教师公寓、南至育仁路、西至晨光新寓、北至宏光路,占地6.11万㎡;地块2:东至育仁南路、南至霞光里小区、西至育仁雅居、北至育仁路,占地1.81万㎡;地块3:东至育仁雅居、南至霞光里小区、西至东风河、北至育仁路,占地2.5万㎡。

  该片区房屋多建于八十年代,房屋危旧,生活条件拥挤,环境脏乱差,随着时光的推移,房屋小、人口多、公共设施不齐全,城市品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逐渐显现,这里成为城市的洼地。地区居民多次通过12345、市长信箱等方式询问规划方案,希望能尽快改造。

  住有宜居是最大的民生,对居民群众来说,住房保障是最现实的问题,更是最真切的幸福。棚改工程是民生期盼,势在必行。项目负责人陶莹介绍说。

  与此同时,片区面积大,历史积淀问题多,持有的权证形式多样,自建房屋多,营业出租房屋多,人员结构错综复杂。“棚改中,群众最希望得到的是帮助。”项目负责人陶莹说。“征收工作就是以心换心,服务百姓。”越城集团按区委要求在中牌楼征收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了一个整合征收地块各项资源,形成合力的工作阵地和服务平台。临时党支部由33名党员构成,分别来自越城建设集团、秦淮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中华门街道、区城管局、区卫生局、区市场监督局、曙光里社区等单位和部门,设有临时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3名。临时党支部细化“组织围着项目建、党员盯着项目帮、党旗迎着项目飘”的工作举措,每天不定时召开征收工作例会,“全天候”研究情况,指导推动工作,做到解决问题不过夜;坚持分析研判制度,通过召开存疑户分析会、人口认定会、5人会商会等,及时研判疑难杂症,有针对性地解决被征收人合理诉求,拟定推进方案。

  日前,中牌楼东92号的产权人给指挥部送来了锦旗。产权人在此生活了几十年,老房子是自己年轻时省吃俭用辛苦盖起来的,现在的装修在当时那个年代也堪称豪华,即将面临征收,她舍不得。征收开始时,约谈工作很难开展。项目经理邢佳和征收六组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产权人走路很是不便。此后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征收组隔三差五就登门拜访或打电话询问病情,嘘寒问暖,只字未提征收事宜,产权人的态度渐渐发生转变,并主动提出签订协议。在签约的时候,产权人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将人文关怀做到了我的心坎里,我作为一名市民,本就是城市改造发展的受益者,理应支持政府工作,支持城市建设。”

  棚改安置:原地安置,实惠留给百姓

  据介绍,中牌楼地块将于2018年12月底基本完成房屋征收工作,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2年底全面完成保障房建设工作。

  地块计划主要建设内容为保障性住房和与之相关的学校等配套设施。拟建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房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学校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

  “中牌楼地块将实行原地安置,将最大的实惠留给百姓,高质量推动棚改”,项目负责人陶莹说。

  据介绍,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安置房的房型、质量、配套等热点问题,区委区政府在反复征求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设计理念先进、生态时尚、符合居住习惯的要求,全部按照中高端商品房住宅区的标准建设,绿化率30%,容积率分别为2.0、2.4,给百姓一个真正舒适满意的居住环境。

  据悉,中牌楼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42万㎡,征收建筑面积约9.8万㎡,涉及被搬迁居民权证297户,工企单位14家,共311户。该项目定位为保障房建设,预计建成后可安置约1700户被征收户,并同步配建生活配套设施及一所三轨18班小学。这一紧邻南部新城的地块可谓寸土寸金,如果上市竞拍肯定是各家开发商抢夺的“心头肉”,对政府而言是就是几十亿的真金白银收入。为了更好地惠及民生,秦淮区拍板该地块就地安置拆迁户,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政策好不好,居民会会“用脚投票”,已经签约居民中80%都选择了就地安置。

  通讯员 聂珍香陆遥 记者 仇惠栋

标签:民生;期盼;棚改工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