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升级配套、装电梯、加车位 南京多点出击打造宜居示范小区
2018-12-04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娟  
1
听新闻

  洲岛家园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很细致。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记者 刘娟) 位于江心洲的洲岛家园小区,是2014年建成的保障房小区,居民大多数是江心洲的本土住户,有的老年人甚至几十年都没离开过这座小岛,连电梯都没用过。但是记者却在这个小区里看到,环境干净优美,道路人车分流,不仅有配套的品牌菜场、功能齐全的社区邻里中心,甚至扔垃圾都用上了价值十几万元的二维码识别智慧分类设备,这里是南京市房产局物业管理部门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宜居示范小区一个小小的缩影。

  为了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也能够享受到和商品房小区一样良好的居住环境,南京市房产局多点出击。洲岛家园的居民们许多是常年在江心洲上种植葡萄的农民,有的老人连电梯都没用过,对于人车分流、刷卡垃圾分类开始非常不理解,物业管理公司每栋楼都配备了一个保安,随时随地对地面上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进行清理。针对智慧垃圾分类,每户居民发放了二维码识别卡,刷卡扔垃圾,如果有居民投错了,立即就能通知到物业的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取得联系,即时处理。

  而对于居住在兴隆大街兴宏苑小区的居民严来发来说,这次老旧小区出新把他们家已经漏水渗水发霉了四五年的三面墙修好是最开心的事,“以前我们家客厅、大房间、小房间墙都渗水漏水,好好的白墙全发霉变黑了,尤其是大房间,一下雨就渗水,以前物业公司也给我们修过,但是治标不治本,是管道问题,始终没修好,这次出新用了很好的防水材料,彻底解决了问题,特别开心。”有三分之二居民都存在漏水问题的兴宏苑小区在今年夏天的几场暴雨中,再也没有一例漏水投诉,小区出新增加的200多个车位,更是让居民们乐开了花。

  更有意思的是天顺苑小区,很多小区加装电梯无法推进,但是在这个只有4栋楼、14个单元的微型小区里,有12个单元全部成功加装了电梯,而且一楼住户都不要补偿。“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大家都是邻居,老年人上下楼这么困难,装了电梯多好啊。不少一楼住户都特别理解,不要任何补贴就同意装电梯。他们做了表率,其他一楼住户也不好意思要补贴了,甚至把已经拿到的补贴退了回去。”天顺苑的志愿者大妈特别得意小区的和谐环境。小区的物业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天顺苑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约200人,占小区居民总数的30%以上。有了表率就好办,居民们本来也有一些顾虑,但是看到前6部装好之后没什么问题,后面6部的推进就非常顺利了。大概七八个月时间,12部电梯全部装好了。

  在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强城市‘双修’,开展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建成100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列为2018年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在多点出击之下,南京市确定今年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任务量为20个,总量居全省第一。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