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平望镇超九成涉民事务“不见面”审批 “智慧大脑”让社会治理清晰可控
2018-11-28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仲勋  
1
听新闻

  近日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的全省“放管服”集成改革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该区平望镇成为鲜活的“教学案例”。作为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乡镇,平望借力“互联网+”,打造“智慧大脑”,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清晰可控的创新做法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走进“智慧平望”管理中心,一个大屏显示器把平望镇的“智慧大脑”直观呈现在参观者眼前。大屏中间展现已开发的8个模块内容,分别为红色领航、网格治理、行政审批、综合执法、公共管理、生态文明、民生服务、通运康养,大屏两侧还有可视化的监控与实时更新的数据。

  工作人员点击进入“红色领航”模块,可清晰看到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分布网格中的工作场景。比如,平望深化“六个一”大走访实施“驻点直联”机制,党员干部“走百家”“联千企”,利用平台记录社情、民意、企况,流转走访问题。平台同步产生“支部组织力榜单”“党员排行榜”“个人排行榜”,以积分量化的方式来激发党员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管理中心就是信息系统高度集成的‘智慧大脑’,我们通过模块化设置,将全镇工作整合串联,为镇党委、政府统筹、指挥、调度、监督、考核提供支撑。”平望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说,更好地服务百姓、服务企业,是平望展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首要目标。平望建立“前台+后台”组织架构,把直接与基层群众、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打交道的职能赋予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和镇行政审批局这两个“前台”。同时,在整合现有行政和事业单位的基础上,设置党政办、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和经济发展局等6个“后台”机构。“两个‘前台’旨在回答市场或社会个体‘可以做什么’‘禁止做什么’,‘后台’则为‘前台’提供支撑,而智慧管理中心是连接‘前台’和‘后台’的中枢。”

  要保证“智慧大脑”高效运行,基层“网格”很关键。平望全镇划分出70个综合网格和20个专业网格,安排网格员进行日常巡查。比如打开系统,进入网格编号WJ0825021,可以清晰地看到网格员王嫣敏的巡查动态。通过定位系统,每个网格员的日常巡查情况实时“投射”到智慧管理中心平台上,形成运行轨迹图。

  平望镇把镇域内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入网上服务平台,231项事项全部完成办理条件、办理期限、具体流程、申办材料的标准化梳理。该镇将涉及社保、民政等部门的39项服务事项下沉至村社区,让老百姓办事“不出村”。“不见面审批事项共计209项,占总事项比例达90.5%。”平望镇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卫东介绍,入驻中心的全部231项事项中,网厅和APP可办理168项。

  在平望,“智慧大脑”正在发挥监督作用。“我们局被赋予更多执法权,如何做到公平公正至关重要,智慧管理中心起到监督把关的作用。”平望镇综合执法局局长姜晨说,综合执法局承接涉及安监、城管、水利、国土、住建5个条线划转的485项事前处罚权,在日常执法中已实现所有事务的线上流转、线下办理、全程留痕、后台监督、数据分析、结果运用。

  “以前为了一件事,部门之间需要开会协商,现在只需要让‘智慧大脑’来沟通。”平望镇党委副书记顾艳介绍,借助智慧平望管理中心,可以实现“前台”与“后台”的数据共享,将事后的被动应对改变为事前的积极预防,将行政处罚转变为联合惩戒。比如,一些企业明明因为某些问题受到处罚,但因部门数据不共享,在审批窗口却获得“绿灯”放行。现在通过建立健全企业信息库,“后台”采集的行政处罚、税收缴纳等信息一览无余,为“前台”办理审批事项提供参考,有效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问题。

  “数据取之于民,也要用之于民。我们通过分析‘智慧平望’中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进行科学决策,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平望镇镇长戴丹介绍,镇里把群众办理医保相关事项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发现鼻炎、“三高”、皮肤病等疾病比较常见。基于此,平望立足运河古镇的优势,提出打造“康养小镇”,将群众的健康作为政府服务的重点。通过一份“百姓病情地图”,平望针对性提供家门口的医疗服务,并进行健康养生宣传,降低发病率。从该镇新鲜出炉的疾病折线图中可以看出,今年相关疾病患病的人次较去年有所下降,该政策已初见成效。 记者 李仲勋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