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磅!中国创新城市TOP10出炉!南京总指数排名全国第五
2018-11-01 19:53: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城市创新水平哪家强?今天(11月1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构建创新之城——中国创新城市TOP10的启示》研究报告显示,南京创新总指数排名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咱大南京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连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也是杠杠的!

 
中国创新城市TOP10得分

  据悉,《报告》基于以人为本的城市创新发展理论体系,构建了包括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四个维度,共26项具体指标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标体系”。

  那么南京凭什么在全国城市创新水平名列前茅?一起来看一看!

  找准自身定位

  确立城市创新发展理念思路

  多年来,南京抢抓机遇,不断找准自身定位。以“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建设和相关政策优惠为契机,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观念创新和组织创新。

  2015年,南京江北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是为南京发展腾出空间,为城市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2016年国务院批准的《长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将南京定位为千万人口级别的特大城市,这是南京发展的又一新定位。2018年南京将创新目标定位为打造“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在新一轮总体规划中,南京的新定位为“亚太门户城市”,发展目标对标波士顿。

  人才资源丰富

  南京大力推动“两落地一融合”

  众所周知,南京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每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数量、研究生数量均居全国第二。从去年9月底开始,南京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工程,正在让高校更多的创新成果加快走出来,真正形成名城滋养名校、名校支撑名城的良好局面。

  创新环境好

  建立健全创新发展政策体系

  2016年,南京市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1亿多元“科技创新券”,为科技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据市科委透露,与前两年不同,2016年南京市首次实施普惠制科技创新券政策,近1700家企业成功申领,超过前两年申领企业的总和3倍还多。“降低门槛,就是为了凸显创新券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扶持作用。”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全市提出并实施“121战略”,举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围绕这个战略目标,南京迅速出台了市委2018年1号文件及其45个配套细则,针对创新创业活动,拿出了扶持力度、覆盖广度、激励深度均前所未有的系统性政策体系。

颇具实力的“高校天团”

“最强大脑”汇聚的高新技术产业园

积极推动“两落地、一融合”

……

南京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紫金山综合整理 │来源:中国科技网、新华日报、龙虎网、新华网等

标签:城市创新;创新城市TOP10;创新名城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