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名人聚焦泰州特色产业 探寻奇迹背后的必然性
2018-10-31 2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鑫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讯 10月31日,“感知巨变 致敬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名人看江苏”考察团来到泰州市。城市发展需要聚焦重点产业布局,谋划更高质量发展。通过参观考察泰州的医药业和造船业这两个特色产业,网络名人们深刻感受到泰州在深化产城融合,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所做的努力,感叹泰州的喜人变化。

  网络名人聚焦泰州特色产业 为高质量发展点赞

  “全国医药看江苏,江苏医药看泰州。”医药产业不仅是泰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也愈发成为了泰州的特色产业,推动泰州的经济发展。网络名人们分别参观了中国医药城和扬子江药业集团。

  中国医药城是中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目前,我们已集聚国内外70多家知名大学和医药研发机构,100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先后落户。”在医药博览馆里,讲解员这头刚介绍完医药城发展现状,那头又向网络名人展示起高端医疗器械。网络名人们详细了解中国医药城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

  7年前,微信公众号“江苏城市论坛”运营人夏利民曾有幸来中国医药城考察,据他回忆那时医药城才开始运营3年。今天再至此地,他感慨颇深:“中国医药城在2017年为泰州市地方财政收入贡献了40亿元,产业已步入成熟期。我感受到了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泰州越来越强!”

  扬子江药业集团是伴随改革开放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医药领军企业。上世纪70年代初,这家公司仅是口岸镇仪表厂的一个车间,历经47年艰苦创业,现已拥有员工15000余人,成员公司20多家。在他们的荣誉榜上,镌刻了从第一个县级奖到2016年的世界级奖项。

  网络名人@庄志明律师在听工作人员介绍时不停点头表示:“从他们生产和企业管理上来看,使我们消费者放心。从文化上看,经过40多年的发展,他们从一个乡镇的集体企业到现在全球化的大集团,走在整个药业的前列,让全国人民感受到在江苏有这样一家企业是非常荣耀的。”

  靖江造船业为什么能创造奇迹?网络名人找到了答案

  造船业是泰州靖江市的特色产业,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具备年建造10~30万吨级各类船舶500万载重吨的生产能力。从长江畔的小船坞变成如今拥有宽100米、长近600米的大型船坞,进厂28年的黄斌主任有幸参与且见证了新时代船厂的巨变。

  “一艘船的生产流程需要生产设计、预处理、船体加工、分段涂装、预舾装总组、船坞合拢、码头舾装、交船8个步骤。”新时代造船厂党办主任黄斌向网络名人们介绍,这样的造船流程新时代只要10个月即可完成。

  靖江造船业为什么能创造奇迹?财经记录者赵士勇在新时代造船厂找到了答案。他发文称在与黄斌主任的交流中得知,“当年无数造船厂因为船家价暴跌和大量船东弃船而倒闭,但是新时代却完全无压力,就在当时行业最困难的时候,他们账上的现金也超过一百亿,他们的贷款也很少,即便厂里两年不开工,也足够养得起工人和设备维护,而且他们当时也没因为经营困难裁过工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现在造船行业仍在缓慢复苏,新时代船厂这些幸存者必然会迎来重大机遇。这简直是造船业的奇迹。这种不同结局也提醒了所有企业,专注主业,心无旁骛,不能比谁做得大,而是要比谁做得久。”

  靖江向来重视工业,网络名人@网眼八分斋评价说:“新时代造船厂,从小作坊到全国第三,从生产小木船到生产大货轮,既有建国后良好工业基础传承的原因,也有改革开放后工业制造发展的延续,更有新时代中国智造深化升级的需要。企业能从小到大,和国家能从弱到强息息相关,没有好的环境,不会有好的发展。”(吴鑫浩)

标签:质量发展;泰州;网络名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