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闲置民宅变成医养中心 “农舍+医院”式养老迎来曙光
2018-10-17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由江苏省老年医院与江宁区谷里街道共同打造的“南京江宁谷里田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日在谷里张溪社区马府院村正式开业,并且当天迎来了首批来养老试住的老年人。

  南京退休职工张茂林就是试住者之一。今年71岁的张茂林大爷家住南京建邺区万科金色家园。当天和八九位老朋友经过一整天对周边环境和养老设施等考察后,感到非常满意:“这里山清水秀,一片田园风光,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以后就到这里来养老了。”

  谷里张溪社区马府院村是个典型的丘陵村庄,有山有水,离南京主城区只有一小时的车程,百多户人家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各处。此时,田野里金灿灿的稻谷成熟了,村头一大片菊花正在绽放,老远就散发出迷人的香味;农家院里红彤彤的柿子、桔子挂满枝头。这样美丽恬静的自然风光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来参观老人们。

 

  谷里街道工委书记丁邦清介绍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搬到城里居住了,留下老宅子既无人打理,又占着地方,资源闲置浪费。近几年来,借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东风,街道把这些闲置的民房置换出来,由政府出资给重新改建、装修,把它们变成适合城里人休闲、养老的民宿,并且与江苏省老年医院合作,为到这里来养老的老人们提供医疗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农舍+医院”养老模式既盘活了闲置的资源,也振兴了乡村经济,同时探索了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

  这些二层楼的农宅,大多数依山傍水而建,自然风光优美,空气新鲜,而且每栋楼都有个小院落。记者走访中发现,首批开放的50间房屋都已经按照适老化规范进行装修改造——环保家具、卫生洗浴设施、电视、空调、微波炉、洗衣机、冰箱等一应俱全,丝毫不亚于城里人家;楼梯和厕所都安装了防滑扶手,等等。

  服务员孔子雯告诉记者说,首批开放了七栋民宅、50个房间,大房间每天收费160元,小房间则是120元,每栋楼里还有一个厨房,来此养老的老年人既可自已开伙做饭,也可到村中心的食堂吃饭,每栋小楼最多可容纳十位老人。老年人常年在这里养老也行,隔三差五到这里小住也行,来去自由。目前已经有一百多位老年人预约来养老了。

  这样的养老方式,不光是环境好,医疗健康也有保障。江苏省老年医院许家仁院长介绍说,目前只是每周派医护人员过来巡诊,一旦“田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医院将常年派医护人员进驻村子,为来此养老的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以后医院将每天开通班车到村里上班,来巡诊专家顺便帮助村民们看病就医,让百姓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三甲大医院的服务。

  丁邦清书记认为,“农舍+医院”养老模式特别适合在城市周边郊区农村推广,这种养老模式形成一定规模后,还可以成为带动乡村经济振兴的新引擎,“因为老人在这里要吃喝拉撒,要消费;周末了,子女会带着一家老小来探望老人,顺便到周边去看看田园风光、吃吃农家乐,带动农民创收,等等。”丁邦清说,街道正在考虑在马府院村建个儿童游乐园和青年文旅中心,让年轻人在享受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享受到现代化的便利与生活。

  记者 仲崇山

标签:养老;老年人;老年医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