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造现有老写字楼、老厂房、棚户区 “秦淮硅巷”打造无边界创新园区
2018-10-17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殷学兵 钟太昌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秦萱 记者 殷学兵 钟太昌)紧贴城市原有肌理,通过对现有老写字楼、老厂房、棚户区加以改造,释放出创新空间,嵌入式地在大街小巷容纳创新创业者……秦淮区“秦淮硅巷”规划近日发布,将在老城区打造无边界创新园区。

  “秦淮硅巷”以中山东路、龙蟠中路、月牙湖和秦淮河为围合,总面积约4.3平方公里,为人口密集、可供开发建设空间有限的老城区。

  “高地价、过于密集的人口、极其有限的可建设空间,决定了老城区不太可能专门划出一片区域来作为新的园区。”秦淮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为探索秦淮创新发展的新路子,秦淮区相关负责人赴深圳、上海等地取经,并走访辖区内的诸多高校、院所和企业,反复研究磋商,最终提炼出“创新不在园区,而是在城市社区”的理念,进而形成打造“秦淮硅巷”思路。

  “以往很多城市都是走园区发展模式,在主城区的外围、郊区新开辟一片园区,所有基础设施、厂房等需要重新建造,耗费较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院副研究员孔详浩说,“硅巷”模式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老城更新、旧城创新”这一命题,是大都市中心城区创业生态系统典范。“目前,除美国外,我国的上海、天津、西安在这方面都做了可供借鉴的探索和尝试。”

  孔详浩说,嵌入式的发展,能够更大限度地利用城区原有要素,更好地调动城市原有的资源,企业和员工可以更加充分地享受到城区完善的基础设施带来的便利。生活、办公、商业一体化,员工上下班时间更短,子女上学方便,能享受到更充分便捷的城市服务,高品质的工作、生活环境自然容易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企业也不用特意建造诸如人才公寓之类的设施,并且能就近获取高校、研究所等机构的技术支持。

  “‘秦淮硅巷’所处区域地理位置独特,创新优势明显,是实现校企融合、校地融合、产业与社区融合,推动老城创新发展的绝佳之地,有适合嵌入式发展的诸多条件。”“秦淮硅巷”负责人金界春介绍说,南航、55所、8511所、5311所、金城集团等大院大所大企集聚于此,9名院士、2000多名高级专家、4万余名青年知识分子提供着丰富的人才资源,软件开发、物联网、新能源技术等产学研优势明显,众多的创新资源为“秦淮硅巷”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已有的中航科技城、金蝶大学科技园、创意东八区等产业园区,以及未来5年内,通过紫荆科技园、中航科技城等的建设,一些老旧楼宇、厂房园区的更新改造,将形成面积137万平方米载体,为片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空间承载保障。

  上月,航空工业金城集团签署了南航无人机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秦淮硅巷”重点项目落地。“借助政府相关的产业政策支持,将更好地推动项目的发展。作为‘秦淮硅巷’区域内的一部分,金城集团将孵化、裂变出一大批包括导航、飞控在内的相关企业,打造出一个以无人机为题材的产业集聚链。”航空工业金城集团总经理田爱军表示,“秦淮硅巷”项目启动,也将带动区域内企业更好地转型发展。

  据悉,今年底,“秦淮硅巷”将新增科创载体6.5万平方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10家。下一步,“秦淮硅巷”将按照“空间、产业、模式”三位一体综合运维思路,细化功能定位,策划项目推进。在有步骤打造科创载体、开拓创新空间的基础上,搭建创新平台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城市功能以提升城市品质,多举措打造科创氛围、凝聚创新生态,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标签:秦淮;园区;老城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