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臭氧污染下降工地管控加码 南京上月“气质”今年以来最佳
2018-10-16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江瑜)最近有没有被南京的晚霞刷屏?每年7—8月是南京全年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段,不过今年,好空气却在9月以后“逆袭”,上个月仅出现3天因臭氧造成的污染天,“气质”今年以来最佳。从本月前半个月的空气质量看,进入第四季度,常规情况下会抬头的雾霾污染并没有出现,“南京蓝”继续。

  10月10日,“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以《今天的晚霞,太美!》为题,发布了一组动图和照片,晚霞中的长江、玄武湖、紫峰大厦,落日余晖下华灯初上的城市,美得令人窒息。当天,不少南京人的朋友圈都被晚霞刷屏。进入10月意味着进入“雾霾季”,南京还能出现这样高颜值的蓝天、晚霞,在以前并不多见。

  好空气并不是10月才“逆袭”的,自9月开始,我市的空气质量就明显好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介绍,通常每年7—8月是南京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段,这期间南京的气候为副热带高压控制,空气对流强,污染扩散快。“但是,今年七八月份南京的空气质量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中心站专家说,7月,南京的优良天数为24天,同比增加2天,PM2.5月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7%;8月,南京的优良天数为22天,同比减少7天。“8月,南京的PM2.5、PM10和臭氧浓度均出现同比上升,当月江苏省PM2.5平均浓度为5年来最低,而南京比去年同期高,在全省13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4。”专家分析,今年七八月份空气质量反常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高温天气多,降水少,光照强,臭氧污染有所增加。

  进入9月后,随着高温天气“退烧”,好空气姗姗来迟。环保部门介绍,9月南京的优良天数达到27天,PM2.5月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没有一天超标,优良天数和颗粒物浓度两项指标均为今年以来最佳。本月前半个月,南京人最大的感受是秋高气爽,蓝天刷屏,截至10月14日,我市没有出现一天污染天,PM2.5浓度也没有超标。

  9月以后,大气扩散条件变差,为何南京的空气质量却逆势好转?环保部门介绍,9月以来,高温天撤离,七八月份一直占据污染头把交椅的臭氧气焰被打了下去,而臭氧和PM2.5是一对“亲兄弟”,臭氧污染下降,大气氧化性得到控制,因此PM2.5浓度下降。另一方面,9月以来,南京启动了工地管控专项行动,对全市在建工程开展地毯式排查,严格控制夜间施工审批,工地管控加码,对减少本地污染作用明显。

  环保部门介绍,本月环保监察部门还将开展新一轮工地管控、餐饮油烟治理和燃煤锅炉整治,为11月启动的秋冬空气污染特别管控打基础,以最大的力度“抢”蓝天,控制雾霾污染。

标签:南京;空气质量;污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