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条河重生,百姓获得感倍增
2018-10-16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庾康  
1
听新闻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古镇,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也曾因水而怨。

  曾几何时,小桥流水人家的震泽因为周边各类污水排放等原因,古镇核心区的快鸭港、石墩浜、姚家浜3条河道,近年水质渐渐发黑发臭,人见人厌;排水排污口多,共有69个,不管晴天雨天,都不同程度流出污水;沿河违建驳岸也多,彩钢板停车棚、厨房、养鸡养鸭棚挤挤挨挨,占用水面和道路,环境脏乱,居民多次举报。近半个震泽镇区居民、近两万人住在这3条河边。

  一年前,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263”专项行动展开,3条河的治理摆在震泽镇党委政府的面前。镇党委书记陈琦说,一定要把这3条事关老百姓幸福的河道,彻底整治干净,恢复水清景美岸绿。3条河的河长、震泽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全说,河道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了3条河流的清澈,震泽决心从根子上治理:排干河道,除了彻底排泥清淤,还利用干河对所有排污口进行监控;岸上,对1.6公里河道两岸的所有工业区、居民区进行雨污分流,并拆除所有违建驳岸和建筑。去年9月,震泽召开“靓河工程”现场会,邀请400多河边居民代表“见证”。

  顾全说,在巷子密布的古镇区拆违,搞雨污分流,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特别重要。雨污分流,需要挖沟埋管,影响出行。今年春节,有一家人家办喜事,镇里得悉后,安排铺钢板、石子,保证道路通畅。10月10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震泽采访,正巧赶上顾全召集所有管理部门、施工单位和居民代表开现场协调会。协调会就安排厕所建造、测试水质等问题细细商量。震泽街道党工委书记施峥告诉记者,这样的协调会是第28个。

  “靓河工程”质量如何确保?一方面,选择名优工程队。姚家浜河道要建喷泉,经过严格程序,选中曾经在北京上海做过大工程的公司,承包商说,这个八九十万元的喷泉,确保能使用20年,每晚电费只需30多元。另一方面,聘请水利局退休职工姚桂明等10多位有经验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监督员,天天在工地拍照巡查,并不时召开“质询会”。迄今为止,3条河边的几个小区全部截污。因为抽干河水,3条河里69个排水口全部裸露,在晴天,已经没有水排出来;雨天,排出来的就是雨水,说明这里的雨污分流通过考验。震泽镇城投公司总经理李伟忠介绍,岸边环境整治需要拆掉违建,矛盾很多,经过艰苦工作,居民从不理解到理解,共计拆违章79户,违建面积近两千平方米,拆除违建驳岸500多米。

  要确保河道不再被反复污染,镇区其他地方的截污也不能留尾巴。经过细致排查,发现震泽还有200多家饭店、18个浴室、近50个理发店共计313家服务企业产生污水。经过一番攻坚,现在服务业已有一半完成截污,到年底全部截掉。

  10月1日,3条河开始重新注水。3日,在已经澄清的快鸭港河边,记者看到两个场景:一是跨河亭桥上,一位居民正张网抓鱼;二是河面下一群群小鱼儿,在悠闲地游来游去。住在附近的沈龙妹说,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前几年水一直是臭的,晚上睡觉要关门,哪有什么鱼?看到政府抽干河道,里面污泥都挖干净了,岸上污染源头都处理好了,真是太舒服了。

  数据显示,去年2月,石墩浜、快鸭港、姚家浜等3条河道黑臭现象明显,当时经采样检测,河道内水质属于劣V类水。经过一年的耐心治理,这3条河道水质明显改善,近期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化学需氧量(COD)平均值降为30左右,降低80%,氨氮降低85%,溶解氧和透明度明显增加,主要指标基本达到IV类水的水平,部分指标已达到Ⅲ类水标准。

  顾全说,我们不光要让河道清澈起来,还要借河道整治契机,用系统思维来提升基础设施,“让百姓有更多的环境获得感”,河道边的景观两到三个月就可全部完工,届时,水质、绿化、灯光、步道、停车场、公园一应俱全,会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看到,3条河的沿岸,三线已全部入地,河边修建了长长的健身步道、休闲栈道和各种停车设施。10月3日晚,震泽镇副镇长卢斌煜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视频,打开一看,嗨,原来是姚家浜的喷泉开放了。他兴奋地写道:“百变的舞姿,绚丽的色彩,古镇第一个喷泉试喷成功。”

  记者 庾康 通讯员 沈国强 王锦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