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倡导关爱出行,给盲人一条畅通的盲道
2018-10-15 0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是世界盲人日,昨天雨花台区残联盲人协会组织十多位盲人按摩师,为虹悦城片区居民和过往行人义务按摩。盲人按摩师们都有一个心愿,希望用自己的爱心付出呼唤并倡导市民关注盲人出行困难,尽可能为方便盲人走出家门创造条件。

  “盲人因为身体缺陷必然导致技能不足,进而影响群体就业。但就业前提是先让大家能无障碍地走出来,并逐步融入社会。如果因为现实客观因素导致走出来都不方便,盲人群体是没有办法提高综合素质的。”身为雨花台区政协委员、雨花盲协主席,戴军明也是位盲人。义务服务就是在他的倡导下,由来自佳佤等盲人按摩组织的技师们参与的。盲人技师们相互帮忙,不仅在现场设置了按摩用的桌凳,甚至把按摩床也搬来了,一上午下来,百余位片区居民和过往市民体验到了身体按摩后的放松。

  戴军明告诉记者,尊重和理解是相互的,如果盲人们用自己的行为先表达爱心,自然也会得到有感触的市民自发回应,他们希望大家一起关爱盲人无障碍出行,让更多的盲人能方便走出来。戴军明在政协委员的日常调研中发现不少城市道路在盲道上存在问题,盲协组织大家结对开展城市道路盲道通行实地调查体验。“前前后后一共随即采访了近百位市民,选取了凤台南路、长虹路以及鼓楼区的部分道路,发现问题基本是共同的,不是盲道走着走着就没了,就是损坏无人维护,要么就是绕着杆子和窨井盖,让多是依靠盲杖和脚底触觉的盲人十分不便。”戴军明表示,更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有近三成的受访市民不知道路上的黄色凸起道路用途是什么。在盲道等盲人辅助工具的设置上,希望从规划到实施多听取盲人的意见,因为正常人是不可能体会到盲人的思维和感觉习惯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近几年南京在诸如公厕、主次干道、公园景点、公共场所等残疾人设置上投入补缺做了不少工作,但在一些背街小巷、社区小区普遍缺乏盲道,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在完成出新后,相关的盲道并没有恢复并新建,给不少盲人出行带来了困难。目前,南京共有3万多的盲人,并随着先天疾病、后天事故等因素逐年增加。一条窄窄的淡黄色凸起的纹线不仅是盲人朋友穿越城市的通道,更是城市文明的体现,能让人感受到社会人文关怀所体现的平等与尊重。

  记者 陈彦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