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社区进小区”推动党建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2018-10-08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城市发展,小区正日益成为城市管理的重心、人民群众生活的家园和各类经济社会组织活动的舞台。而大量早期建设的小区因疏于管理,问题不断,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小区没有主心骨,党组织和小区居民脱节,联系较少,小区管理服务混乱;二是小区没有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不能融入小区,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之间矛盾重重;三是小区没有公共服务,公权力缺失,小区居民有事找不到组织;四是小区居民没有获得感,侵占公共空间现象随处可见,居民生活环境不佳。为有效破解上述问题,邳州市东湖街道创新推进“社区进小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治理的新路径。

  强化党建引领,织密组织覆盖“一张网”。推动支部进小区,全面梳理辖区409个小区的物业、业主委员会及业主信息,立足居民需求不断增多、管理难度逐渐加大的实际,积极推动“把支部建在小区”,通过发挥小区党支部治理和服务的核心引领作用,集结各方力量,全面铺开“一小区一支部”模式,让小区居民身边能找到党员、有事能找到组织、活动能找到阵地,全力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

  治理公共空间,凝聚党员群众“一条心”。扎实开展公共空间整治活动,建立楼道“党小组”,以楼栋为单位划分网格,由党员担任网格长,各楼栋的楼栋长担任网格员;以党小组为单元,实行小区网格管理模式,将公共空间治理任务分解给每个楼栋党小组,组织志愿者开展楼栋人居环境微整治活动,拆除违章搭建、恢复被毁绿地,设立300个停车位,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推进公权介入,担起小区服务“一份责”。鉴于小区管理矛盾主要集中在业主委员会不健全这一事实,东湖街道扎实推动公权力全面介入公共空间,由社区来组织,全面规范各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成员由本小区业主组成,积极引导有威信、群众信服的身边人当选业主委员会成员,不是业主的由社区指派党支部进入,确保物业公司依法依规提供物业服务,从根源上解决小区管理、物业服务的混乱问题。

  提升服务意识,下好共建共享“一盘棋”。全面推行党员包片到户“网格化”管理,把社区“两委”成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及威望高、群众基础好的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员队伍,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体系,引导广大党员旗帜鲜明亮身份、主动佩戴党徽、自觉悬挂“党员家庭”门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动小区业主广泛参与治理的热情,共同打造和谐幸福美丽家园。

  汤 华 张国正

标签:小区;服务;社区;党员;业主;党建;管理;居民;楼栋;组织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