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发大气浑浊度指数 9月苏南地区“稍显浑浊”
2018-09-20 06:5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9月19日,江苏发布首个“大气浑浊度”指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9月以来,全省空气普遍比较清洁。相比之下,苏南地区大气状况整体略差,部分地区有轻度浑浊。“大气浑浊度”到底指什么?和空气质量有什么区别?

  大气浑浊度分5个等级

  为了用气象指标衡量空气的清洁或浑浊程度,客观检验公众的感受,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产品。

  什么是大气浑浊度?专家解释,大气浑浊度是指垂直大气中除云滴、雨滴、冰晶外的大气悬浮物对太阳辐射消减强弱的一种量度。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可以反映大气浑浊度指数,而且具有覆盖面广、空间连续、精度可靠等优点。根据大气的浑浊程度,浑浊度遥感指数由轻到重划分为5个等级:清洁大气、较清洁大气、轻度浑浊大气,中度浑浊大气,重度浑浊大气。

  9月上半月苏南地区大气状况略差

  那么,江苏的大气浑浊度怎么样?9月上半月,江苏省平均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等级为清洁大气。其中,清洁大气的覆盖面积占60.4%,较清洁大气覆盖面积占37.4%,轻度浑浊大气覆盖面积占2.2%。苏南地区大气浑浊程度相对较高。

  统计结果显示,从9月1日到15日,苏州、无锡、常州、南京、南通这5个城市的平均大气浑浊度指数较高。虽然等级均为较清洁大气,但相对其他城市稍显浑浊。其中,苏州的浑浊面积最高,轻度浑浊大气覆盖面积占比4.9%。

  专家表示,造成大气浑浊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自然因素,包括尘粒、烟粒、花粉、火山尘埃等;也有人为因素,比如煤、油及其他矿物燃料的燃烧物质,以及车辆产生的废气排放至空气中的大量烟粒等都会造成大气浑浊。大气浑浊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从环境的角度,可能造成大气能见度下降,阻碍交通。

  大气浑浊度和空气质量有啥区别?

  大气浑浊度和空气质量有什么区别?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公众科科长张岚表示,两者有联系又有差别。“空气质量差,大气浑浊度也高,反之也成立。不过,空气质量只是基于地面观测站点所得出的指数,只能代表所在站点很小的局部区域的空气质量状况。而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主要通过卫星反演得到,是一定区域内的垂直大气平均浑浊程度,反映大气浑浊程度及空间分布趋势、源汇分布和传输路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大气浑浊度不仅是大气污染程度的指标,也是研究气候变化的重要资料。通过在区域内测量大气浑浊度,可以为大气污染的全方位立体监测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来源,对环境污染监测和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有兴趣的市民可以点开江苏气象官方微信,查看所处区域的大气浑浊度,及时做好应对措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标签:大气浑浊;浑浊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