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大幕开启
2018-09-19 07:0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校企热抢人才 人才大集开张早

  18日,南京举行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对接会,来自全国的87所高校与南京地区近700家用人单位洽谈交流,提前为明年毕业的学生找出路,也就此拉开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的大幕。

  毕业生待遇稳中有升

  哪些专业毕业生好找工作?从当天各高校摊位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早上9点对接会开始,除了“双一流”高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工科专业高校摊位前一直挤满要求洽谈的招聘单位。记者采访发现,计算机、通信、电子、工程技术等专业市场需求依旧旺盛。

  南京先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招聘30名计算机软件、通信等研发人员,副总经理葛俊海带着人事经理前来招聘洽谈。葛俊海说,今年此类专业人才比往年更加抢手,每月薪资待遇也提升千元左右。相对而言,管理类、辅助类岗位薪酬与去年基本持平。

  苏宁易购现场对接负责人林勃表示,今年苏宁计划招聘应届毕业生约1万人,其中苏宁易购约占七成,不同地区毕业生薪酬不同,但与去年相比起薪都有所增加,比如南京总部应届毕业生月薪约7000元,硕士研究生在8000元以上。

  上海大学就业办现场推荐负责人表示,9月至12月,学校要开400多场招聘会,从目前用人单位反馈招聘需求看,虽然不同专业需求冷暖不一,但2019届毕业生实现就业并不困难。参会的南京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晓庄学院等校就业部门负责人也都对2019届毕业生就业形势表示乐观。

  毕业生争夺战愈演愈烈

  对接会现场,一些本二、本三类院校就业负责人主动出击,寻找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而一些知名高校的摊位前则始终挤满要求对接的企业。

  “我们是一家电子芯片公司,今年计划招聘近400位计算机软件、通讯、电子类本科生,想在10月到你们学校办一场校园宣讲招聘,不知能不能给安排场地?”对接活动刚开始,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蔡丽就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生就业处的老师咨询招聘事宜。“公司希望今年大量补充专业人才,但优秀毕业生各单位都在抢,我们也得加快脚步。”蔡丽说,目前企业已在东南大学、西安交大等校开了3场校园宣讲,明年春节前还有11场。

  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老师介绍,9月起,学校平均每天都有20多场用人单位宣讲招聘会。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虽然对进校单位进行严格控制,但开学后每周校园宣讲会也都在15场以上。

  知名企业的校招来得更早。百度公司校招网申从7月23日开始,9月23日结束;苏宁从今年6月,同学们还在大三时就进入校园宣传,如今已开了80多场招聘会;华为2019校园招聘也于7月初启动。

  一位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无奈地对记者表示,名企校招越来越早,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但如果不让其进驻,又担心本校学生失去机会。当天现场不少招聘负责人则忧虑地表示,名企提前抢人行动加大中小型企业的引才压力。

  地方引才效应加速释放

  今年以来,国内很多城市推出吸引优秀人才的政策措施,特别在落户、住房等方面给予各类人才不同优惠。当天的对接会现场,很多高校就业负责人来到南京“宁聚计划”配套办法咨询台,主动索取政策材料回去推荐给毕业生。

  记者当天从南京市人社局获悉,截至8月底,“宁聚计划”实施半年来,南京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人数25.24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10.09万人,明显超过去年21.89万人的全年总数。其中,本科以上的大学生参保人数超四成。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21-25岁、26-30岁两类人群占比逐月提升,截至8月底,两类人群占比达79.65%。而这两段年龄人群涵盖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年龄段,也反映出“宁聚计划”精准对应吸引高校青年人才的成效。

  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现场推介老师表示,各地引才计划对于提高大学生就业机会,降低求职和初次就业成本无疑是一大利好。但从长远来看,企业的薪酬待遇、用人单位的发展前景,以及地区的生活成本,比如房价等都是影响毕业生稳定就业的因素。本报记者 黄红芳

标签:人才人才;校园宣讲;大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