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发放第一张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全市14处港澳居住证受理点
2018-09-12 17:0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彭颂珂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9月12日上午10时,徐州市颁发第一张港澳居民居住证。

  当天,香港居民小陈在徐州市公安局云龙湖风景区分局民警的帮助下核验指纹后,领到了港澳居民居住证。小陈是矿大大四学生,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有了这个居住证,以后坐高铁、坐飞机就可以直接机取不需要走人工服务排队取票了。”

  全市14处港澳居住证受理点

  “为方便港澳台居民办理证件,目前全市有14处港澳居住证受理点,涵盖各县(市)分局,全市已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74张,台湾居民居住证59张,香港居民居住证15张。”

  据徐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港澳台居住证为居住在内地(大陆)的港澳台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内地可以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

  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六项基本公共服务。

  同时,还可以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的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九个方面的便利。

  采用居民身份证相同核验技术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采用了与居民身份证相同的技术标准制作,能够确保使用安全。

  目前,银行、电信、铁路、民航、旅店等领域已经普遍配备了居民身份证的阅读机具,港澳台居民办理居住证后,可以通过现有的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进行快速核验,能够像内地居民身份证那样方便使用。

  交互点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徐公轩

标签:港澳;居住证;居民身份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