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亲测:滴滴深夜停运后打车难不难
2018-09-12 06:5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9月8日-14日,滴滴暂停深夜11:00至次日5:00的网约车服务。停运首日,不少城市就遭遇了出租车漫天要价、拒载,以及黑车暴增等现象。南京人的夜归路又如何呢?9月10日23:00-次日1:30,现代快报记者在1912街区、新街口等多地进行了探访。不少下夜班的市民表示,平时用滴滴和美团,最近滴滴夜间停运,美团爆单根本打不到,只能打出租车或专车,回家成本增加了。记者了解到,虽然曹操出行、神州、易到、首约等多家专车平台运力充足,但由于价格高,只有小部分市民选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王瑞/文 吉星/摄

  现状

  滴滴深夜停运

  打车难吗?

  9 月8日23:00,是滴滴快车、出租车、拼车、专车、顺风车深夜停运的第一夜。有相关媒体探访北京三里屯后表示,该地区黑车暴增,部分出租车漫天要价,甚至原本滴滴平台上的合法运力,也化身“黑车”司机在路边揽客。同时,在长沙、成都、广州等地,也出现了强行拼车、拒载、黑车暴增等现象。

  南京深夜的网约车好打吗?9月11日凌晨1:30,市民吴小姐下夜班准备回家。她打开美团APP接连发了3次订单,都因为长时间无人接单被系统自动取消。随后,她一边站在路边招手拦出租车,一边继续用美团向出租车和快车同时发单。然而,路过的出租车都不是空车,最终,等待了20多分钟后,吴小姐通过美团叫到了一辆出租车。“如果以后车都这么难打,那只有开车上下班了。”她有些无奈地说。

  市民许小姐表示,自己平时用惯了滴滴和美团。“我是夜班,家住江东北路附近,平时下班从新街口打滴滴回家,用了优惠券只要10块钱左右。这两天滴滴夜间停运,美团几乎打不到车,就只要靠出租车了。”

  她说,打出租车要看运气,“有时候一下楼就能看到空车,有时候要走好远才打得到车。”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两天打出租车,车费在20块左右,出行成本明显高了。”

  测试

  因为滴滴深夜停运,9月10日23:00后,现代快报记者尝试通过多种方式叫车。

  美团

  无人接单,订单被取消

  9月10日23时许,记者打开美团APP,想从新街口约一辆车到江北某小区。订单显示附近有车。不过,在等待了5分钟后,仍没有司机接单。由于等待时间较长,系统自动取消了订单。

  9月11日凌晨1点多,记者再次尝试用美团APP叫车到雨花台区,等待了3分多钟后,仍无人接单,只得无奈取消。

  神州专车

  接单快但价格也高

  随后,记者打开了神州专车,同样预约车辆从新街口到江北,并选择了“接受U+服务”。虽然对专车价格较贵有心理准备,但当记者看到公务轿车选项中出现 124.79元的数字时,还是吓了一跳。虽然享受充100送20的活动,但由于夜间打车要溢价1.2倍,相当于没有优惠。幸运的是,当记者按下“立即叫车”键时,不到10秒钟,就有司机接了单。

  易到

  四辆车同时抢单

  易到软件口碑一直起起落落,但它竟成为当晚的“黑马”。记者尝试选择同样路线叫车,竟意外发现,瞬间就有四辆车“抢单”。随后,记者根据价格和车型选择其中一辆,价格为66元,算上此前五折充值的优惠,成为这趟行程中最便宜的一家。

  出租车

  “嘀嗒出行”,靠谱!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滴滴宣布暂停深夜服务后,南京出租车行业协会立即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出租车司机全力保障夜间车辆的运力,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的夜间出行,让每个夜归人都能安全回家。

  出租车表现如何呢?9月11日零点左右,记者来到南京人夜生活的集聚地——1912,此时已有喝过酒的年轻人陆续离场。记者注意到,在杨将军巷岔路口,多辆出租车陆续赶来,刚掉个头就被客人拦下,再次赶赴目的地。不过,现场也没有出现人多车少的场面,最多等个两三分钟,就能打到车。

  嘀嗒出行作为南京出租车的专用叫车软件,当晚表现也不错。记者按下打车键后,就有司机接单。但相比滴滴,价格贵了不少。11日凌晨1点左右,记者再次通过嘀嗒平台呼叫出租车,立即显示有多辆车参与抢单,1分钟内,一名的哥抢单成功,3分钟就到达了约定地点。

  质疑

  滴滴“一键报警”

  形同虚设

  网友:还不如自己报警方便

  此前滴滴发布“安全大整治”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从9月4日起,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上线“安全中心”快速入口。然而短短三天后,9月7 日就有网友发微博称,当天她和另一名乘客在滴滴平台拼车,疑遭司机挟持。其间,她曾试图通过“一键报警”求助,可接通后却得知仍需通过口述将车辆信息、所在位置报告给警方。她因害怕此举激怒司机,只得挂断电话,最后以跳车威胁司机才得以下车。

  “一键报警”功能到底有没有用?真的如网友所说形同虚设吗?现代快报记者亲测后发现,该功能相比此前的紧急求助,只是多了一个110拨打链接,实际安全保障意义并不大。

  打开滴滴打车软件,在界面上可以看到一个新上线的“安全中心”,点击后会出现“行程分享”和“一键报警”两种操作。记者先是尝试行程分享后,发现必须先设置紧急联系人,如果未设置是无法分享行程的。所以,市民要想使用该功能,必须提前设置好。

  随后,记者又尝试了“一键报警”功能,按住界面上“呼叫110”的按钮,跳出一个拨打110的入口,点一下,会立即收到滴滴发送的短信提醒,显示“您已点击一键报警,危急情况请优先保证自身安全,远离危险点……”同时发送的还有当前位置。值得一提的是,拨打报警后,乘车信息并不会在第一时间直接转到110报警平台,依旧要乘客通过口述的方式,向警方报告自己乘坐的车辆信息、行程及位置等。这样看来,从该入口拨打110,比直接拨打110更麻烦,这一功能设计让人摸不着头脑。

  对此,不少网友认为,如果滴滴为了摆脱信任危机,仅仅靠停业整顿,却拿不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乘客安全,那有什么意义?

  目前,交通部、公安部已发布通知,要求立即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加强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驾驶员背景核查等,因此最终的整顿结果,只能拭目以待。

  价格对比

  确实有点贵,但没有擅自加价的行为

  近期采访中,不少市民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打车变贵了。

  “公司到我家是起步价,以前打滴滴、美团券后只要两三块,现在至少要9元,出租车11元。”市民项女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由于一连串整改措施的实施,目前,滴滴、美团在南京的打车补贴已经中止,偶尔才有两元左右的优惠券,对于增进市民打车意愿作用微乎其微。

  不过,在深夜,由于不同平台都要增加一定的夜间服务费,滴滴和美团相对于其他平台仍有一定的价格优势。此次滴滴夜间暂时停运后,不少市民转而打出租车,确实增加了一些开支。以出租车为例,记者从新街口地区打到雨花台区,大概10公里左右,白天通过滴滴叫车,无优惠券的情况下花费约24元,11日凌晨1点多,加上夜间服务费,记者总支付了31元。

  不过,记者多次叫车,均没有出现哄抬车价、上车加价的行为。

标签:快报记者;南京;出租车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