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老休闲两不误 困难老人也能住 公园式养老院落户南京玄武区
2018-09-10 07:1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道军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柳如梦 记者 马道军)“白天在这里散散步,钓钓鱼,享受休闲时光。晚间与老友相聚,聊聊天,一起欣赏南京美景。”昨天,我市第一家建在公园里的养老院——银城东方颐年聚宝山颐养中心开业,为入住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休闲娱乐、中医理疗、失智照护等专业服务。

  银城东方颐年聚宝山颐养中心位于玄武大道96号,聚宝山公园内,是玄武区国资平台——钟山集团和银城旗下养老产业平台——东方颐年合作的产物。该中心由新成立的钟山银城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00多万元装修改造,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有218张床位。目前,已入住22名老人。

  “我家住在玄武新街口地区附近,周边环境太嘈杂了,也没有合适的养老院,而这里比较清静,还在公园里,所以还没等它正式开业我就过来了,每天都去公园逛逛,感觉真不错。”入住该中心的王老先生笑着说。

  “中心的一大特色就是倡导‘公园式养老’理念,让长者在自然中颐养,在自然中感悟生命的真谛。”银城东方颐年聚宝山颐养中心院长王侯静介绍,中心位于聚宝山公园内,别处小桥流水、绿草繁花。

  南京聚宝山公园是我市重点建设的15座郊野公园之一,几年前已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考虑到建在这里的养老院离市中心较远,医疗资源相对薄弱,该中心还与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联合,在急病治疗、慢病康复与管理、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安宁疗护、医养融合等方面进行合作,让入住老人安全、健康养老。

  对于市民关心的养老院收费问题,王侯静说,除了极个别需特殊护理的老人收费高一些,其他经过专业评估的老人,入住这里每张床位每月收费在4000—7000元之间。由于是社会共建项目,该中心还承担一部分政府托底保障工作,接收玄武区“三无”、低保等困难老人入住,保障玄武区内失能、失智及低收入困难老人等特殊人群的需求。

  在公园里建养老院,银城东方颐年聚宝山颐养中心在我市还是第一家。对此,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周新华表示,目前主城区养老机构大多“一床难求”,而很多老人又不愿意去郊区养老,玄武区尝试利用公园里的部分国有闲置资源,通过社会共建,改造成养老院,可以有效缓解主城区养老压力,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据了解,今年7月底,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对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整合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该养老院也是我市这一政策首个真正的受益者。

标签:养老院;公园;老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