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发挥科教优势打造软件名城
2018-08-22 08:1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随着21世纪的到来,中国软件产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2001年,南京紧随潮流,发挥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开始着力打造软件名城。经17年的苦心经营,软件产业蒸蒸日上,成为南京第一优势产业和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也成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全国重要科教中心”的重要突破口。2018年,南京继续攻克难关,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创新道路上写下新的篇章。

  据统计,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等三个国家级软件园在上半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78亿元,占全市比重67%,累计新增涉软从业人员1.25万人,占全市比重达46.3%,累计新增涉软产业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占全市比重达74%。全市21个涉软类“双百工程”重点项目中,新开工项目10个,当年完成投资额28.9亿元,占计划投资额近50%,达到序时进度。

  “建设软件名城”不是一句口号,一直以来,南京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探索。今年上半年,南京继续支持软件谷开展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申报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软件谷总部经济园、智能产业基地等一批特色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此外,项目引进方面,南京同样成绩突出。中国(南京)软件谷、江苏软件园分别成功引入富士康集团南京研发中心、腾讯华东云计算基地等重大项目。积极推进中软国际“解放号”总部落户工作,协调、组织市有关部门制定“解放号”平台发展的相关支持政策。

  从行业角度来看,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服务领域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同比增幅近15%。其中,南京云计算相关的运营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在人工智能方面,图灵交叉智能前沿峰会配套展览活动总结展示南京人工智能产业载体、企业、人才、政策等情况,部省市人工智能规划政策得以落实,《南京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拟定印发。南京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来日可期。

  据悉,南京将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和产业载体,以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为重点,提高产业集聚度。同时,鼓励省级软件园、互联网产业园错位发展,形成相对优势。

  8月至9月,南京软博会将向世界展示软件业的前沿技术与最新成果,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全国软件和互联网百强企业,以及国内外院士、行业领袖参会,吸引更多企业参展,进一步提升南京软件行业的影响力。南京将在软博会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的推动下,着力引进全球软件500强企业、国内软件百强企业、国内外涉软上市企业和重大项目,由此使软件产业迈向国际,高水平发展。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