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首个物联网合同节水项目签约
2018-08-21 07: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通讯员龚捷)近日,南外仙林分校与中国联通南京市分公司签订节水服务合同。今后10年,双方将依托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精准查找治理漏损,预计可为校方年均节水近30%。市供水节水管理处称,这是我市首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合同节水试点项目,也是全省目前合同期限最长的合同节水项目。

  南外仙林分校占地410亩,共有6000余名学生、近千名教职工。该校区已运行15年,近年自来水管网暗漏严重,虽然进行了十多次维修,但效果并不明显。“我们知道在漏水,但是校园太大,又缺乏专业人员,用常规技术手段没法准确找到全部漏点。”副校长孙小燕说,为此,学校不得不承担额外的水费支出。

  在市供节水处的指导下,该校委托中国联通南京市分公司开展长达10年的全包干式节水管理服务。“我们负责管网智能化改造、日常用水的监测和漏损治理,由此节约的水费双方共享。”中国联通南京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按照目前的测算,预计10年共可节约用水支出320万元,年均节水率近30%。

  近日,南外仙林分校就将实施自来水管网流量传感器、超声波水表等设施的安装以及节水管理软件系统的搭建。通过安装在自来水管道内的多个流量传感器和各分区的超声波水表,实时监测各区域的水流量,一旦流量出现异常变化,就可以精准定位漏损点并及时予以修复,从而实现节水目标。

  市供节水处处长金勇军介绍,使用1吨自来水,要排放0.7吨污水,“所以节水不仅节约水资源,还节能减排”。去年,我市开展首批5个合同节水试点项目,包括学校、宾馆、大型企业等,节水成效初显。其中,南京体育学院通过管网修复改造、水平衡测试分析及合理用水方案实施,8个月共节约用水4万多吨,节约水费10多万元。

  南外仙林分校开展的节水管理服务,是我市第6个合同节水试点项目,也是首个基于物联网的合同节水项目。省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合同节水方式的一次新探索,希望能为全省提供示范。

标签:节水;试点项目;中国联通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