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下的劳动者:凌晨4点前他们要检查22列地铁列车
2018-08-20 07:0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当乘客们准时踏入地铁列车,享受车厢内的空调时,是否有人会想到,在大家舒适的背后还有一群年轻的小伙子们,他们远离闹市、身着工作服,身上不是油渍就是汗水,但正是因为这群地铁检修人的艰辛工作,才让百万市民的出行享受到便捷和安全。

  提到地铁,可能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地下通道的票亭值班员、进站口的安检,甚至是站台上的保安,他们穿着统一的制服,虽然一天数个小时为乘客提供舒心服务,但仅从工作环境而言,冬暖夏凉、风吹不着雨淋不到,多少还是有些羡慕的。不过,为地铁安全运营服务的远不只这些岗位,像我们并不熟知的地铁检修工就是默默奉献而不为人知的一群人。每当夜间11:30到来,随着最后一班地铁结束运营回库,或许有的人还在过着热闹的夜生活,有的人已经进入了梦乡,但对于地铁维修工而言,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为了保证第二天列车能够上线安全可靠地运营载客,检修工人必须严格检查车上车下和司机室的电气机械设备和零部件,发现故障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理,确保凌晨4点之前完成22列地铁的检修工作。

  “由于人员配比少、检修车辆多、天气炎热、列车故障多发,检修中心夜间生产压力倍增。”前段时间的持续高温天,让不少市民直呼受不了,纷纷感叹命是空调给的,但对于工作在一线的地铁检修工人而言,却不能因为高温酷暑而享清凉,更不能停止手头的工作。记者了解到,所有列车的检修是在一个只留有进出大门和换气窗的密封式车间里进行的,虽然车间很大,但一天的烈日炙烤,加上晚间的蚊虫侵袭,着实不是一般人能坚持的。“夏天的检修车库就是一个大蒸笼,没有空调,内部温度可达40多摄氏度,尤其是受电弓检查作业登高平台,4米多高的顶棚湿热难耐。”检修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是在汗流浃背的工作环境下加班加点度过的。车间里人不多,几个小时忙碌下来,大家偶尔也相互开开玩笑。像今年他们互相调侃最多的是“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

  据介绍,对设备检修前,首先要测量受检设备的各项技术参数。然后根据设备参数对超限部位进行调整,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投入运营。同时,负责高空作业人员会过来检查设备的外观及状态,看弓网过渡是否平滑,有无撞击或打火现象。“每次检修都要对作业区域设置安全防护措施,在作业区域两端以及可能来电的停电设备上接挂地线,并设置红闪灯防护。”检修工介绍,接触网是高压设备,每次检修,高空人员都要直接与设备接触。一套工装穿在身上,即使不动也是满头大汗。

  通讯员 房鹏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标签:检修;地铁;空调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