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率先探索养老“喘息服务” 南京出台多项养老利好
2018-08-17 08:4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俞 航  
1
听新闻

  “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养老“喘息服务,鼓励境外投资者在我市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南京市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释放多项利好,昨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实施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喘息服务”

  “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古话是当前不少家庭的痛点,子女为了照看家里患病的老人,常常身心俱疲。

  会上,南京市老龄委副主任赵军介绍说,为了减轻重度失能老人家庭的照料负担,《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养老“喘息服务”,由长期居家照护的失能老年人本人或者监护人申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人提供15天的免费照看服务。此外,每年还会安排老年人短期入住养老机构或专业养老组织居家上门照护,为照看老人的家人减轻一些负担,真正让他们能喘口气。

  赵军说,南京市在提升养老服务上的这一举措在全国可以说是首开先河,把“喘息服务”列入政府出台的文件中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极少数。从2018年起,南京市已经在部分街道和社区展开“喘息服务”试点工作,成熟后会在全市逐步推开。

  记者在《实施意见》中还看到,南京市还在农村社区每个中心村建设日间照料点,并纳入街镇分类考核标准,真正做到和“喘息服务”相辅相成。

  “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助力居家养老

  “打开‘我的南京APP’,点击社区里面的养老服务选项,只要手机定位开着,就能看到只要步行15分钟以内就能到达的养老机构或者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会上,赵军为南京正在构建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下定义。

  记者了解到,“15分钟养老服务圈”只是《实施意见》中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能级的一部分。除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能给老人带来方便,南京市还鼓励社会力量对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整合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

  同时,为了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运营补贴政策,南京市财政每年会对市重点养老项目按当年总投入的20%~30%给予补贴。赵军说,有了这些政策和财力的支持,下一个目标就是把“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高成“10分钟养老服务圈”。

  全面放开市场 鼓励外资进入

  除了政府对养老基础设施投入增加,居家养老不断升级之外,市场主体积极投身养老服务市场成为当前养老产业的趋势。

  对此,赵军表示,南京发展多元主体投身养老市场,推动养老产业项目化发展,支持健康养老主导产业明确、产业链完整的园区申报“省级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非本地投资者举办养老服务项目与本地投资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在鼓励境外投资者在南京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市场,鼓励境外投资者在南京市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促进各类主体公平竞争、有序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形成一批知名养老服务品牌,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养老机构。

  同时,为全面改进政府管理服务,南京市民政部门负责省级和外资养老机构以及市本级养老机构的设立许可,各区民政部门负责其他养老机构的设立许可。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应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由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后,在各区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先证后照”方式办理,由各区民政部门发放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后,再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江苏经济报记者 俞 航

标签: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喘息服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