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将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2018-08-17 08:2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娟  
1
听新闻

  随着老年人口的日益增多,传统的养老服务已经远远跟不上市场的发展。为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近日,南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从养老服务能级、政策扶持力度、养老服务产品、养老服务设施、养老发展环境、政府管理服务六方面全面提升养老服务,到2020年,全市将至少培育30家以上的品牌养老服务机构。

  让老人15分钟内就能解决吃饭、看病等问题

  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全面提升,亮点很多。例如,在提升服务能级上,政府一方面发动市场和社会力量,鼓励社会力量对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整合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推进养老组织连锁化运营,到2020年,全市至少培育30家以上品牌养老服务机构。

  另一方面从民生服务入手,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在15分钟的交通生活圈内,能够得到需要的基本服务,例如日间托养、短期照料以及上门护理、助餐、助浴等。落实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不断扩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范围,例如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等老年人提供“机构化”养老服务。大力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模式,加强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建设,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延伸,到2020年,养老机构医养融合率达95%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50%。

  加大政策扶持,探索“喘息服务”“虚拟养老院”

  除了提升服务供给,在政策扶持上也有所提升。市财政每年对市重点养老项目按当年总投入的20%—30%给予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对社会力量、民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享有公办养老机构的土地使用政策和税费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建立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建设养老设施、购置设备和收购改造社会闲置资源。

  这次在养老服务产品上有不少创新,例如探索建立养老“喘息服务”,由长期居家照护的失能老年人本人或监护人申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安排老年人短期入住养老机构或专业养老组织居家上门照护(15天内免费),让这些长期照顾失能老人的亲属得以喘息的机会,2018年起开始社区试点。还有建设全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完善各区的“虚拟养老院”功能、实时采集服务人员和服务对象信息。

  南京还将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和适老化设施建设,到2020年,全市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率达到80%,各区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70%。全市新建和现有社区适老化改造项目达到10个以上,在农村社区每个中心村建设日间照料点,并纳入街镇分类考核指标。

  全面开放市场同时,市场监管也不能放松。根据文件精神,南京市鼓励各种主体竞争形成一批知名养老服务品牌,但是收费标准应保持相对稳定,调价周期不得少于1年。民政部门会加快推行养老机构申办一站式服务,建立“一门受理、一并办理”的网上并联审批平台。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标签:虚拟养老院;养老服务;喘息服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