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列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苏州打响垃圾分类处理攻坚战
2018-08-17 07:4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雨薇 顾 婷  
1
听新闻

  农村垃圾分类,是我省高质量发展体系考核重要内容,苏州市连续多年将其确立为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苏州市容市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苏州已启动305个行政村1960个自然村16万余户的垃圾分类,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30%。根据规划,到今年底苏州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60%。

  有机垃圾村头变废为宝

  8月初,记者走进昆山永新村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一套垃圾生化处理设备正在全速运行,不远处两桶形似泥土的黑色有机肥料正在发酵。永新村党总支副书记蔡顺华介绍,从各村民家收集的可堆肥垃圾在这里经过生化处理,产生有机肥料,再经过1周时间发酵,可供村民登记领取。

  永新村是苏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工作的首批试点村,2015年起探索对村里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就地处置。相比城市,农村生活垃圾种类相对简单,瓜、果等有机垃圾占比重,有机垃圾就地处置是垃圾源头减量的主抓手。永新村将六如墩自然村的存量房屋改造建设,打造成眼前日处理能力达500公斤的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已实现487户农户全覆盖。

  永新村生活垃圾实行有毒有害、可回收物、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模式,但村民屋前却只摆放蓝色和灰色两只垃圾桶,分别标着“其他垃圾”和“可堆肥(易腐)垃圾”,可回收和有毒有害两只垃圾桶统一放置在村垃圾分类亭。“村民文化层次普遍不高,请他们参与垃圾分类,不能给他们‘出难题’,最好一目了然、一学就会。”蔡顺华说,如今村民都知道,容易腐烂的是“肥料”,要放进灰色垃圾桶。当前,永新村处理站日处理量稳定在300公斤左右,最终可分解成90公斤左右有机肥。

  覆盖全市三分之一行政村

  农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如今在苏州已不是新鲜事。近3年来,在永新村等一批试点村的带动下,苏州不断探索适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模式。苏州有行政村约998个,截至今年6月,已建设镇级(村级)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162个,覆盖305个行政村,还有数十个在建。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离不开完善的顶层机制和经费保障。苏州连续2年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市委城乡一体化重点工作,今年又将其列入全市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考核内容。每年,苏州市财政安排1500万财政资金,对这项工作进行奖补。今年4月,《苏州市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办法(2018年版)》正式印发,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工作考核分数占全年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总得分的比例,由30%提高到40%。

  信息化手段融入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全链条。“通过这个系统,村民分类垃圾产量等情况都能被清晰看到。”苏州市容市政管理局镇村环境管理处副主任朱斌向记者展示苏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系统,这是苏州打造的覆盖市、区、镇、村的四级信息化工作网络,通过运用物联网、二维码等信息化手段,对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全过程监管,掌握全流程数据。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普及还要因地制宜。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范明对此深有感触,吴江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引入市场化运作方式,成本较高,但管理起来会更加专业化、职业化。自2016年试点推广以来,已实现4个行政村的全覆盖,每天收集可堆肥垃圾量750公斤左右、农贸市场有机垃圾6吨,通过资源化处理后,日产有机肥约1吨。前不久,吴江开发区被列为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处置全覆盖省级试点。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排出时间表

  今年3月,苏州先后下发《苏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工作考核办法(2018年版)》和《2018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到2018年底,苏州市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要达到60%,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全覆盖。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硬件配套完善的前提下,村民分类投放准确率直接影响资源化、减量化效果。当前为鼓励村民参与分类、准确分类,多数村推行积分奖励等鼓励措施。范明介绍,在吴江开发区,上门收集可堆肥垃圾的工作人员会对垃圾桶上二维码进行扫码评价,利用数据平台自动生成积分和质量评定,为每户村民建立一套生活垃圾投放档案资料,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监督收运人员上门收集频次,还能及时掌握村民的参与率、投放率等数据。村民可根据积分兑换相应物品,如垃圾袋、肥皂粉、洗碗布、洗衣液等。目前,各村扫码率达90%。

  “对于村民来说,积分奖励可以很好地提高其积极性,但也会相应增加分类处置成本,需要地方持续的财政投入。垃圾分类要实现更好破局,急需建立一套完善、细致的制度保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有关专家认为,当前国家、省级层面有关农村垃圾分类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多数是原则性规定,具体处置技术标准、土地政策、经费保障、产出有机肥如何使用等实质性内容还不是很明确、具体,比如对于不参与分类或者分类明显不到位的村镇和个人无法实行逆向抑制措施,给具体实施带来一定难度。未来,苏州要致力于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通过切实解决难题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水平。

  陈雨薇 顾 婷

标签:农村生活垃圾;生活垃圾;苏州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