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降低评估要求增加配偶补贴 万名老人可受惠“喘息服务”
2018-08-16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道军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马道军)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完善“养老喘息服务办法”,降低服务对象评估要求,将让更多失能老人和家属享受政府提供的这项惠民服务。

  “喘息服务”是政府花钱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的一种服务,以便让家属喘口气,也让老人康复得更好。

  去年下半年,社会组织心贴心老年人服务中心牵头在我市试水“喘息服务”,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资金支持,为100户家庭免费提供“喘息服务”,受到老人和家属欢迎。

  上月,我市专门出台《养老喘息服务和老年人购买紧急呼叫服务补贴办法(试行)》,由政府补贴为失能老人提供免费照护,让家属喘口气。经过一个月的摸底,按照该办法的评估要求,符合条件的都是重度失能老人,其他大量失能甚至失智老人无法纳入政府补贴范围,而这些老人和家属对“喘息服务”需求同样强烈。为此,我市近来对该试行办法进行了调整完善。

  原试行办法规定,受照料的老人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年龄在70周岁以上;截止申请之日前3个月均在家庭居住;按照《南京市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能力评估分值不少于110分等。

  调整后,受照料的老人的年龄改为60周岁以上;申请之日前6个月均在家庭居住;按照《南京市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能力评估分值由不少于110分降为80分。

  “降低年龄和评估分值后,将有成倍的老人从中受益。”心贴心老年人服务中心负责人韩品嵋介绍,根据原有评估要求,达到享受政府“喘息服务”条件的,基本上为重度失能老人,人数有限。调整后,更多的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也能享受这一服务。以该中心为例,如果按照原来的要求,只能服务数十位老人,调整后预计会有上百名老人符合条件。

  原有文件中,关于照料老人的家属并未涵盖配偶,这次调整专门增加了“配偶”。“经过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组织反馈,现实中配偶照顾老伴的也很多,就增加了这一项,并将家属连续在家庭照料老人达3个月调整为6个月,相应补贴标准不变,这也便于实际操作。”市民政局福善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家住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紫鑫城社区的汤小霞是这次完善“喘息服务”政策的受益者。汤小霞的丈夫今年82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经常白天睡觉,晚上翻箱倒柜,玩尿盆、玩垃圾,四处大小便。而汤小霞自己也是癌症患者,和病魔斗争了25年。没日没夜地照顾丈夫让她身心俱疲。

  “我想到把老伴送到养老院,但家里没有那个经济条件,再说也舍不得。”汤小霞说,她生病的时候都是老伴照顾的,现在老伴病了,自己照顾他是应该的。如今政府出钱,推广“喘息服务”,对像她这样的家庭是个福音。

  目前,我市推行的“喘息服务”主要有两种模式:定期委派专业人员到患病的老人家里帮忙照料,或是把老人接到具备照料能力的养老院或居家养老中心。

  “‘喘息服务’的最终目的,都是让长期照料失能老人的家属或残疾人家属能喘口气,歇一歇再启程。这次完善‘养老喘息服务办法’后,受惠面更广,也更容易操作,预计将有上万名老人从中受益,希望老人家属积极申请,能够早一点享受政府提供的这一惠民服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老人;服务;家属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