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电商加速挖掘县镇市场 夫妻老婆店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8-08-13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希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张希)继今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投资南京农村电商汇通达之后,南京电商下乡又有新动作。8月8日,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1000多名县镇合作伙伴代表齐聚南京苏宁总部,参加主题为“智慧赋能创富未来”的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他们想看看将自己的小店挂靠上互联网+,这事儿靠不靠谱。

  乡镇小店的老板每天都有一堆事务,和代理商讨论打款、订货,闭店后“盘账”、做采购计划,耗神劳力。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28年前,我也是从一家小门店开始了创业,深知创业者的艰辛与不易。苏宁将建立一条输出智慧零售能力的高速公路,打通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

  张近东所指的智慧零售“赋能”,是要改变开店的传统模式,打造苏宁“零售云”小店。小老板们盘下店面,投入人力经营,不用备货、不用垫资,货直接从苏宁的仓库发,其他的包括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商品等资源也都由苏宁提供。苏宁和镇里人成为利益捆绑的“合伙人”。

  21岁的昆明退伍军人李圆,今年6月在昆明鸡街镇开了家苏宁零售云小店,8月份就收回成本。像这样的苏宁零售云小店,最近几个月加速落地,平均每天在全国开7.5家店。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透露,截至8月8日,“零售云”小店已有1010家。被技术“赋能”后,单店销售提升2倍以上,整体毛利率达到15%以上,资金周转效率提升6倍。根据计划,到今年底将在县镇开出5000家。

  记者了解到,除了苏宁,当前五星控股旗下的汇通达、京东、阿里巴巴都在拼抢县镇市场。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元。当下,如何拓展四六级市场蓝海、实现县镇市场渠道的网格化重塑,已成为智慧零售语境下的行业趋势。

  国内家电连锁几年前就曾经掀起过下乡潮,但当时尝试并不成功。两百平方米的乡村店,如果按照企业化运作,配齐店长、会计、收纳、店员必然抬高了成本,比不上夫妻老婆店灵活。和其他城市相比,南京电商的下乡“起步早”、“脚速快”,已形成了自己的模式。除了苏宁之外,南京企业汇通达也早早“进村”。

  汇通达人士介绍,农村市场各地方言不同、习俗不同,还讲究熟人经济,所以他们旗下的汇通达自己不建门店,只“赋能”给小店,向农村小店提供培训、软件、供货渠道、金融贷款。目前,汇通达会员店的经营规模以平均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长。

标签:苏宁;零售;小店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