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放大招确保“菜篮子”安全
2018-08-08 09:0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记者马奔)8月1日,常州食药监局制定下发《常州市“安心菜场”建设暨审核评价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市民“菜篮子”安全。

  《意见》明确,“安心菜场”建设要做到“三统一”。一是统一市场准入。菜市场全面落实蔬菜农残检测准入制度,对无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蔬菜,全面实行农残检测准入制度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菜市场销售。二是统一快检室建设。根据检测项目需求,统一配置快检室检测仪器和样本前处理设备。检测仪器必须具备网络功能,检测数据可自动采集上传至“智慧食药监综合监管平台”,设备能对检测数据自动分析,为诚信等级评定、风险管控提供参考依据。快检室应具备重金属、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等项目的检验能力安心菜场快检室每天检测不得少于10个批次,食用农产品经营摊位每天抽检覆盖率不得低于50%。三是统一信息公示。规范标志标识,蔬果、肉类、水产等经营区域要有明显区分;摊位公示栏要公示经营户主体信息和所销售农产品来源信息(蔬菜、水产品公示销售凭证、产地证明、合格证明文件或检测报告,肉类和禽类必须公示检疫合格证明文件)。菜市场内不具备信息公示显示屏的,可安装“55寸”触控信息公示屏,每日发布快检信息、食品安全知识等。

  “安心菜场”审核评价分别三个阶段。一是辖市、区级初评。各辖市、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常州市“安心菜场”审核评价表》,明确的审核评分标准开展审核评价工作,确定本辖区“安心菜场”名单。二是市级复核与公示。常州食药监局组织第三方机构,按照《审核评价表》明确的内容要求,对各辖市、区局初评为常州市“安心菜场”的单位进行复核,同时对通过复核的常州市“安心菜场”名单和创建活动情况向社会公示,公开征求意见。三是公布与授牌。常州食药监局根据征求意见情况组织评定,公布常州市“安心菜场”名单,授予牌匾。据了解,常州各辖市、区市场监管局和常州食药监局将对“安心菜场”实施动态管理,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对“安心菜场”重新审核评定工作,对不再符合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予以摘牌并向社会公开摘牌原因。

标签:菜场;常州市;公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