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上半年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 企业申请量超五成
2018-08-07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毛庆 实习生 朱雅雯)专利申请量代表一个城市的创新活跃度和创新实力。今年1—6月,全市专利申请总量43360件,位列全省第二,同比增长44.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54.6件,位列全省第一。其中企业专利申请量23291件,同比增长64.9%,占全市比重53.7%,成为创新主力军。

  高新技术企业是专利申请大户。现在,不少市民不仅关注居家安全和舒适环境,更拥抱低碳和向往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专门做智能家居产品,2016年跻身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副总裁李华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一共申请了15项发明专利,而目前在手已经授权的专利有82项,公司还把每年销售收入的四成以上投入研发,高达3000万元。“智能家居市场目前正处于培育期,苹果、亚马逊都有涉足。我们只有专注创新,始终保持行业最前沿,等市场打开时,一下子就能站在爆发的风口。”李华生说,前不久,正是看中公司的创新势头,中国银行江苏分行主动提供了85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

  知识产权是创新主体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规则和重要武器。随着海外市场扩张,不少企业主动布局海外专利市场。上半年,全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390件,位列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112.1%。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提交了20多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司在英国、美国、法国、巴西还有东南亚有分公司,发展战略就是在产品出去之前,先进行知识产权布局,降低产品被侵权风险,“很多跨国公司电气巨头知识产权布局都很早,只有防御好了,才不会被欺负。”

  “随着专利制度日益完善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专利布局为自己的创新构筑防护墙。”市科委知识产权综合处处长何华英说,今年上半年,市委一号文全方位扶持,加上政策宣传、培训、兑现力度加大,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使得专利申请爆发式增长。”列入全市科技创新重点目标考核指标的四个指标中,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据悉,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批复南京市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我市将通过建设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举措,到2020年,全面建成市场环境优化,法律环境成熟,产业环境领先,服务环境完善的知识产权强市。

标签:知识产权;创新;高新技术企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