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移动释放行业新活力 大数据应用于省内百家金融企业
2018-07-30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王婷) 贷款客户是否符合要求、细分产品目标客户是谁、银行网点效能如何精确评估……这些金融业务发展中会遇到的难题,都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迎刃而解。江苏移动在近日召开的“金融行业大数据业务推介会”上透露,其打造的数据验真、精确营销服务、智慧经营等金融行业大数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保、华泰证券等百余家省内银行及金融机构,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数据验真:信用风险防得住

  对于银行及金融机构来说,贷款是其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但贷款客户鱼龙混杂,提供的部分资料也真假难辨,一旦客户数据中掺加了虚假信息,就可能导致错误的交易行为,进而引发金融风险。所以,对客户数据辨伪存真考验着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水平。

  为此,江苏移动凭借全省领先的用户规模,建立了涵盖用户身份、上网、通信、社交等行为数据的征信指标池,并通过对用户行为的分析,打造了“大数据验真”产品,即银行或金融机构向江苏移动发起数据验真请求,江苏移动将贷款客户数据与征信指标池数据资产进行比对后,输出客户数据验真结果。不仅如此,江苏移动还可以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大数据验真服务。

  以某商业银行为例,针对其对贷款客户的风险防控需求,江苏移动通过数据挖掘、数据建模,分析众多防控源指标,可对异常行为级别高的客户进行预警,方便银行提前启动应对方案,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精确营销:目标客户看得清

  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的地域性被打破,同时随着客户群体的日益细分,相应的产品也越来越精细化。金融服务逐渐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如何“找准目标客户群”就成了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与互联网公司相比,运营商的最大优势就是“管道”,任何个人或企业的上网、通话等行为数据都“流淌”在运营商的网络里。基于“管道”优势,江苏移动打通银行或金融机构的APP、微厅等渠道,其“精确营销”大数据产品融合了运营商和金融行业的全部数据,通过对客户进行静态画像和动态行为分析,进而找准目标客户群,开展相应推广活动。

  今年5月,江苏某商业银行推出了一款面向中年群体的理财产品,但因自身推广不足,导致反响甚微。为此,江苏银行通过江苏移动“精准营销”大数据产品,筛选出高度匹配的目标客户群。经过精准投放后,该理财产品受到了目标客户的普遍欢迎,成功率提高了5倍。

  智慧经营:网点布局选得准

  银行网点布局对于银行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合理布局网点、提升网点效益是很多银行持续关注的重点。但存款数量、利润多少等绝对业绩数据,并不能综合反映一个网点运营效能的好坏,还应分析网点与周边市场环境的交叉比对。

  为提升银行网点布局规划的科学性,江苏移动“智慧经营”大数据产品通过分析目标区域内网点金融人口饱和及活跃情况、网点常驻人口价值潜力、本行网点营业与客户情况等数据,协助银行对存量网点进行效能评估和优化。同时,还可根据客流规律、消费能力、客户特征等关键因素,为银行网点选址、活动选点提供支撑。

  在某国有银行南京大明路网点及江宁网点周边三公里范围内的市场环境比对中发现,尽管大明路网点区域人口更加密集,但江宁网点高价值客户多、客户活跃度高,且上升空间大。所以尽管大明路总体活跃金融人口数量高于江宁区域,但江宁网点的运营效能却优于大明路网点。

  此外,“风险管控和商业价值评估”“智慧选点”“二次卡清理”等江苏移动金融行业大数据产品也广泛应用于省内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让大数据产品服务为金融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新活力。为保障用户信息安全,江苏移动对企业数据中心的所有数据已做匿名和聚合处理,不会泄露用户信息。

标签:江苏移动;大数据;金融;智慧经营
责编:徐鑫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