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场变身健身步道 老小区出新改造打造宜居示范小区
2018-07-27 07:54: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娟  
1
听新闻
十字街小区“山脚垃圾场”改造成山景健身区。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红山路十字街小区,多年来,背靠着石顶山公园的大门被居 民用杂物和垃圾堆成了“山脚垃圾场”,2017年整治之后,“山脚垃圾场”被巧妙地改造成了健身娱乐区和石顶山公园山行步道,整个小区更是脱胎换骨。拆了违建,修了大路,改造了车棚,治好了漏水,连打扫卫生的大姐都觉得“活儿轻松多了!”正在申报省级宜居示范小区。作为2018年江苏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建成100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究竟改造成了啥样?记者昨日走进3个正在申报省级宜居示范小区的项目,好好感受了一下。

  垃圾场变身健身步道 漏了20年的屋顶修好了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红山路十字街小区建筑面积3.96万平方米,由14幢多层住宅组成,居民488户,约1800人。“以前真是脏死了,道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草丛里,道路上到处都是泥巴和脏东西,居民们看见脏就更不爱护,常常有人从楼上一袋一袋就把垃圾往下扔!”十字街小区的保洁阿姨王大姐的簸箕里只有一些落叶和树枝,面对小区平整的柏油路,干净漂亮的米色外墙,她的感受特别深:“以前10个小时都扫不完,现在干8个小时就全干净了。”

  路师傅1995年就住在十字街小区了,他说,自己住的房子在最里头一栋的顶楼 ,因为房顶没有飞边,结果顶楼下水道无法使用,渐渐堵起来了,还长了一棵小树, 一旦下了雨就只能在家里用脸盆接水,20多年了,终于在这次改造中修好了屋顶,让他特别开心。

  十字街小区虽然交通便捷,还靠着石顶山公园,但是围墙破烂不堪、地面坑洼不平、内楼道破旧脱落、楼顶墙面渗漏现象严重。整治中,拆除了约1000平方米的违建, 改造成停车位、景观和院落。原本背靠着石顶山公园的大门被居民用杂物和垃圾堆成了“山脚垃圾场”,整治之后,被巧妙地改造成了健身娱乐区和石顶山公园山行步道,成为居民饭后散步休闲的“山景步道”。机动车停放、车棚充电桩、出行居住安全监控、房屋渗漏、二次供水、管线杂乱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核心价值观花墙及养心廊还浓厚了小区文化气息,内楼道老年折叠休息椅、快递云柜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居民满意度达到98%以上,真正做到了“宜居”。

  加装电梯,古稀老人上下楼轻松了

  走进栖霞区的金尧山庄小区,精致的黄色网格砖墙,金色的尖顶单元门,透明玻璃的景观电梯……仿佛进入了某个品牌开发商的高端商品房楼盘里,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道路多处破损、屋顶及屋面常常渗水、窨井盖破缺、机动车、非机动车乱放,私搭乱建严重的老小区。

  金尧小区32处违建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全部拆除完成,真石漆外墙、乳胶漆配合铁艺的栏杆和古铜色的单元门,显得格外的精致漂亮。红色全透水性砼和雨水花园可以回收雨水,可适时报警的电子围挡保证居民安全,底楼院落干净整洁,处处都是花花草草。

  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小区的适老化改造,这个小区共508户居民, 60岁以上老人占比不少。不仅小区内设置无障碍通道及标识,单元门厅入口增设扶手栏杆,各幢单元内楼道加装PVC安全扶手。还专门把健身器材广场改造成了居家养老中心。

  “我们这里可以打牌、编花、看书,每个星期还有人来量血压测血糖,我天天在这里玩!” 业委会主任王阿姨对居家养老中心特别满意,据在这里工作的社工仇小姐介绍,这里不仅定期量血压测血糖,有全科医生上门服务,还会给居民做绿豆汤百合粥,给独居老人过生日会,定期提供修脚理发的服务,社区的老人们现在都喜欢在这里消磨时间。

  不仅如此,记者还看到,7幢2单元已经率先加装了电梯,居住在4楼的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天天爬楼太累,还动过换房子的心思,现在觉得可以住到老了。“7楼有个已经古稀之年的老人,以前每天出门特别难,现在天天上下楼好几趟,特别开心!”

  节能改造,车库电费一年省了15万

  老小区的宜居示范主要在环境整治、房屋出新和社区服务的升级,而在2012年才交付的高档商品房小区保利紫晶山,宜居示范更多体现在小区智能化和节能化的改造上。小区的物业经理告诉记者,物业每年花50万元左右对小区的各种系统进行升级,例如健康和居民智能系统,现在最大的改造是车库的雷达感应灯,“2016年我们换了这种雷达感应灯,感应到人和车的时候,灯是12W,人离开后变3W,这个系统去年省电30%,就是省了15万左右的费用!”物业经理告诉记者,感应灯的安装成本30万,两年就能回本。

  根据省住房建设厅的红头文件,今年我省将建成100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重点支持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鼓励2000年后建设的既有居住区,引导新建居住区,居民对改善满意度要达到90%以上。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标签:垃圾场;居民;山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