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土拍取消现房销售 昨天推出的5幅地块都有“竞自持”要求
2018-07-18 07:1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南京土地市场昨挂出5幅地块,将于8月17日9时网上竞拍,其中3幅在江北、2幅在江宁。此次挂地出让要求中,出现了新动向,比如此前要求竞价达最高限价90%时要现房销售,但这次对现房销售的规定全面取消;另外,“竞自持”要求在这5幅地块中全面推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时隔近两年,取消现房销售

  这次土地市场挂出的5幅地块都含宅地性质,都设了最高限价。但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批土地出让要求中,并没有提到现房销售的字眼。业内人士指出,此举透露出一个信号,意味着南京将取消现房销售的土拍门槛。不过,此次5幅地块拍卖发生变化,是否意味着以后全部取消现房销售,还有待政府部门进一步证实。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8月12日起,南京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力度,调整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在住宅、商住地块的土拍中,如果竞价达到最高限价90%时,地块所建商品住房就必须现房销售。

  对于南京取消现房销售门槛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住宅地块改为现房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副作用,那就是客观上造成了新房上市时间的推迟,造成楼市供应量阶段性缩减,不利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简言之,那就是2016年拍卖的现房销售地块,在历经两年建设期后,2018年左右才能竣工,所以一段时间内造成供应量吃紧。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南京预计将有30余个现房销售项目上市,这些都是两年前的高价地,势必影响南京房价走势。此外,上述人士分析称,现房销售客观上还会增加开发商销售成本,导致部分开发商惜售,进一步减少供应量。取消现房销售后,将有利于缓解房源供应紧张的局面。

  5幅地块都有“竞自持”要求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5幅地块都设置了最高限价,没有提出现房销售的门槛,但却都提到了“竞自持”,当地块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竞价,改为在本地块内竞争自持商品住房(租赁住房)建筑面积,每次申报面积200平方米,申报面积最多者为竞得人。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也意味着南京土拍“竞自持”的全面推行。

  据悉,南京首幅“竞自持”地块是城南西善桥G43地块,根据2017年出台的《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在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两个及以上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竞价,改为现场竞报住宅自持面积。2017年8月,南京首幅“竞自持”地块被中海43.2亿元拿下,但土拍中并未达到竞自持阶段。

  自持面积即开发商自己持有,不对外销售,用于向社会出租,不得分割转让,不得改变用途。而根据南京租赁试点方案,此举可以在遏制地价上涨的同时,向社会提供更多的租赁住房。

  江宁两幅地块都要配建人才房

  位于江浦街道的NO.2018G36是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东路南侧、康华路西侧地块,出让面积31158.80平方米。另一幅NO.2018G38地块是江浦街道海桥路以南、绿水湾北路以东地块。

  还有两幅地块都位于江宁区滨江开发区,其中NO.2018G39是江宁滨江开发区弘利路以西、锦文路以北地块,该地块须配建建筑面积不小于7056平方米的人才房(含租赁住房),由竞得人建成后无偿移交江宁区政府。另一幅位于滨江开发区经六路以东、锦文路以北的 NO.2018G40地块,也要求配建建筑面积不小于5595平方米的人才房(含租赁住房),同时,B地块须配建一座12班幼儿园,此外,还要配建社区中心、游园绿地等。

标签:地块;现房;快报记者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