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农业变成有奔头的产业
2018-07-09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11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宿迁调研。他强调,要以务实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指示要求,结合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系统化思维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娄勤俭来到泗洪县四河乡三雪蔬菜生态园、双沟镇罗岗社区,走进蔬菜大棚与农民拉家常,察看社区“三务”公开栏。他希望在有条件地方通过村庄搬迁集中整理复垦良田,整合“三农”资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农村党员干部要带头创业致富,带动村民增收。

  泗洪县四河乡位于泗洪县西南部,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环境优美的生态宝岛,也是宿迁8个生态经济示范镇之一。本期的“e起学习e起奋斗”,就带你一起走进四河乡,看这里是如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传统农民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扬子晚报记者 高峰 刘丽 通讯卢经纬 策划 黄凤 时力强

  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四河乡党委副书记 唐兆松

  我们四河乡是有名的蔬菜之乡,我们党委、政府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上做文章,下功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我们主要是从四方面着手:一是争取上面的政策扶持,全方位为经营主体提供服务。二是基础配套上,尽我们最大的财力来支持经营主体改善经营条件。三是经营主体的提升和销路上,我们乡领导为他们跑销路,向他们推荐新品种,引进新技术,还与供销社合作,通过“供销e家”电商平台,将经营主体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雪二村的圣女果、青萝卜销路都很好,一天能卖出去1000公斤,有一个蔬菜大棚里的圣女果一天就被销售一空。四是“三品一标”上,为我们的经营主体提升品牌。全面抓好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形成蔬菜溯源体系,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并帮助经营主体申报地理标志产品。

  让农业变成有奔头的产业

  四河乡雪二村书记 马永波

  我们村的土地现在除了部分稻田外,其余的全部流转了。我现在有100多个大棚,准备全部种韭菜、大葱。

  农业要想有保障,必须做订单农业。我与连云港的一家公司合作,种的是日本品种“天光大葱”,最后也是卖到日本去。大葱从培育幼苗到出售,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每亩产量在6000斤,收购价在每斤2元,那么一亩地就有12000元的收入,刨去人工、前期投入等,最低能有6000元的利润。

  我现在正常用工16人,每人每天工资都在80到100元左右。我采取的是集中经营、分散管理的方式,管理人员不拿工资,以管理入股,每个管理人员负责4个大棚,根据最后的利润来分成,这样算下来,管理人员每个月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有时甚至更高。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把管理人员和大棚的收益捆绑在了一起,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

  种了半辈子地,现在成了“上班族”

  四河乡雪二村村民 葛传军

  我以前一直以种地为生,一年也就收入2万元,农闲的时候,打打零工。

  后来家里拆迁了,住到附近的集中居住区。从今年春节后,我就到大棚里来上班了,一辈子以土地为生,种菜什么的也都懂,一些新品种不懂的,也有人过来培训。

  我每天早上5点半就到大棚里来了,到中午十一点半下班,下午是19点下班。上班时,就是给大棚里的蔬菜通通风,根据土地干湿程度,决定是否要浇水,蔬菜生虫了,再除除虫害。我现在管理四个大棚,感觉自己不是在打工,而是大棚就像自己的一样,因为工资和大棚的效益挂钩。种了大半辈子的地,现在变成了“上班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