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边蚊子知多少?点点手机就知道 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发布
2018-07-05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聂龙妃  
1
听新闻

  南京这几天将有大雨,最高温降到30℃以下

 
预报显示蚊子出没指数及24小时预报。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聂龙妃) 下大雨了,终于要降温啦!未来这几天,南京将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雨很大,局部还有暴雨,大家出门一定要带伞,做好防范措施。受降水影响,最高温走下30℃的高位,清凉天正向我们走来。

  昨天的南京,一大早气温就有30℃,配上梅雨季特有的70%+的湿度,出门闷闷的,一动就是一身汗。中午前后起,预报的雨水逐渐开始现身,南京多地出现雷阵雨,分散性强、短时降水量大。昨天傍晚时分,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晚间到今天白天,南京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水,并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像样”的雨水来了,同步也送来清凉!最新预报显示,今天起到7日(周六),南京将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气温也会随之下降到30℃以下。但是,享受清凉的同时,大家也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还要防范雷电、短时雷雨大风及降水对大家出行、户外作业的不利影响。

  南京近期天气预报

  今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江及以北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偏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最低气温25℃到26℃,最高气温28℃到29℃;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江及以南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偏南风4到5级,最低气温24℃到25℃,最高气温27℃到28℃;

  周六:

  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江及以南地区中到大雨,偏东风4到5级,最低气温24℃到25℃,最高气温27℃到28℃;

  周日及下周一:分散性雷阵雨。

  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发布

  夏天最招人烦恼的莫过于蚊子,只听其声,找不到其蚊,时不时还送你几个“大红包”,而且蚊子还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之一。今天,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发布,输入所在地或自动定位,就能看到你周边蚊子的出没指数啦!

  一图预报蚊子出没,江苏等地有“驱蚊大战”

  记者获悉,全国蚊子出没预报是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的基于位置的一种预报,并综合了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的环境特点,将预报等级分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

  记者看到,全国蚊子出没预报等级是通过四种颜色来区分的,绿色为最安全,蚊子较少,大家可以“无所畏惧”;黄色表示正常,但还是建议大家外出避开花草等蚊子爱待的地方;橙色代表蚊子出没较多,这个时候建议大家蚊香点起;若是不小心你所在区域是红色,那就要注意了,这代表一场“驱蚊大战”是少不了了。从昨天下午两点发布的预报来看,预计重庆、陕西、安徽、江苏等地区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蚊子较多,可能陷入“驱蚊大战”。

  查看蚊子出没预报,两种方法可以选择

  预报的精确度如何?据悉,蚊子出没预报采用了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作为技术支撑,将天气实况数据精确到每个小时,范围圈定在2.5公里。结合蚊子生长环境特点,用户可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以及3天内逐3小时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的趋势预报。这样一来,大家就可根据预报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啦。

  现在就想知道周边蚊子出没情况?市民可关注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点击“蚊子预报”菜单,或者登录中国天气网WAP端(http://e.weather.com.cn)查询,就可以定制个性化专属蚊子预报。

  6~9月蚊子大作战,梅雨季更猖獗

  一般来说,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9月,气象条件与蚊子的生长繁殖关系密切。研究表明,当气温在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而江南梅雨季节时,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蚊子出没也将更猖獗。不过,雨量较大时,水流会形成一定的冲刷作用,蚊子会略有减少。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聂龙妃

  夏季健康

  孩子起痱子 你还在用痱子粉吗?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通讯员 张艾萱 吴叶青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孩子长起了痱子。对于痱子,有的家长不管啥情况都是抹痱子粉,有的甚至通过一些“祖传偏方”帮助孩子防治痱子。专家提醒,痱子粉不能滥用,偏方不能轻信,降温才是关键。

  南京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敏介绍,痱子是一种与“热”相关的物理性皮肤病。痱子有三种,白痱是比较浅的透明角质层,红痱颜色更深一点,这两种都是比较常见,症状也较轻。还有一种比较严重的脓痱,容易继发细菌感染,临床中较为少见。

  李敏称,既然痱子是因“热”而起,那么预防痱子最好的方法就是降温。保持家里通风,温度过高时开空调,室温最好控制在26℃~28℃;尽量穿宽松透气的衣服,在空调房也不要穿太多;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痱子,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孩子随意抓挠患处,更不能用凉水或肥皂水清洗、刺激患处。特别提醒,此时妈妈也千万别再用痱子粉了,痱子粉和汗液混合容易形成小颗粒,会更加摩擦刺激孩子的皮肤。同时,容易过敏的孩子,更要慎用痱子粉。

  李敏建议,已有痱子的孩子可用温水洗浴后,涂抹炉甘石洗剂止痒。如果出现发红脓包型痱子,可以使用防止物理性杀菌剂令皮欣、洁悠神来防止感染。如果已经继发感染,可以使用百多邦、立思丁等抗感染药物。

  还有很多家长会通过一些“祖传偏方”来防治痱子,例如西瓜皮、土墙灰、面粉加蛋清等,家长一定要谨慎对待,不要轻信,防止孩子对“偏方”中的某些成分过敏,引起不良后果。

标签:南京;大雨;蚊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