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梅晚出梅早 南京下周开启雨雨雨模式
2018-06-23 09:5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入梅啦!今年会遭遇“暴力梅”吗?内裤和袜子会不够用吗?雨水会连绵不绝吗?6月22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联合南京市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给“梅姑娘”定性。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预计从6月22日起,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入梅。入梅晚、出梅早、梅雨量少,总的来看今年梅姑娘不烦人。但具体来看,梅雨带南北摆动大,一会儿待在南边一会儿待在北边,局部短时强降水可能会导致城市内涝,这样的“非典型”梅雨很复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入梅晚、出梅早 预计今年梅雨量偏少

  6月22日,南京雨水霏霏,淮河以南地区也普降小雨。这次降雨终于将大多数地区拖入梅雨期。南京、无锡、南通等市气象台纷纷宣布,自6月22日进入梅雨季。江苏省气象台也宣布,淮河以南地区自22日起自南向北先后入梅。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海英介绍,6月22日,沿江苏南降水比较明显,所以南京、无锡等地都于22日正式入梅。但是,扬州北部、盐城、淮安等地22日降水还不是很明显,入梅可能要到24日以后。

  今年入梅时间跟往年相比略微晚。吴海英表示,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月18日到20日。就南京而言,根据多年气候资料统计,平均入梅日为6月18日。

  常年出梅日是7月10日,梅期长23天,平均梅雨量260.4毫米。吴海英表示,预计今年出梅也偏早,会在7月中上旬,梅雨量也较常年偏少。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01年以来,梅雨量最少的是2005年,降水量只有39毫米,雨最多的是2016年,降水量达到597.3毫米,超过常年的2倍。

  “非典型”梅雨 有间歇性、对流性强

  虽然今年梅雨量预计总体偏少,但是并不妨碍局部可能出现暴雨、大暴雨。江苏气象表示,今年梅姑娘很复杂,是“非典型”梅雨。总的来看,梅雨带会南北摆动,以过程性降水天气为主。降水呈现间歇性、对流性强、雨量大等特点。高温高湿的背景下,降水期间对流活跃,需要防范强雷电、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天气。

  今年会不会遭遇闷热桑拿天?吴海英表示,降雨期间温度不会太高,维持在30℃左右。但是雨水间歇期,高温可能会上升到35℃左右。同时,由于湿度较高,体感会比较闷热。

  此外,更需要大家关注的是最低气温。根据预测,6月24日往后,最低气温会逐渐上升到27到28℃左右。低温上升,意味着舒适度要下降,夜里也会比较闷热。

  下周雨雨雨 大雨在南北之间晃动

  正式入梅后,6月22日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就下了一场雨。接下来,根据气象台预报,23日到24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雨水暂停,转为多云天气。24日傍晚到25日,随着副高增强,梅姑娘又来光顾,自南向北将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雷阵雨天气。其中,24日夜里,沿江和江淮之间局部中到大雨。25日,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中雨,局部大雨。

  6月26日到27日,雨带进一步北抬至江淮之间及淮北地区。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而到28日至30日,梅雨带又从北边甩回南边。淮河以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总的来看,未来一周雨雨雨不断,大雨在江苏南北两端晃动,提醒大家早做准备。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偏东风3到4级,18~29℃

  明天 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偏东风3到4级,21~31℃

  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3到4级,24~32℃

标签:南京;入梅;快报记者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