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大桥引桥开始沥青混凝土铺装了
2018-06-10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0日讯 封闭维修中的南京长江大桥又有新消息传来了,继今年4月份最后一块钢箱梁桥面板安装到位,实现大桥公路桥桥面南北合龙后,从前天开始,长江大桥南引桥开始进行桥面沥青混凝土铺装施工,这标志着桥面沥青混凝土铺装正式启动。

  从4月份到6月份的两个月,为何实现公路桥钢箱梁合龙的长江大桥至今才开始桥面铺装,这期间还做了什么?这里面,文物修缮是主要内容。家住长江大桥两侧高楼的居民可能会发现,随着桥头堡围挡的拆除,十米多高的工农兵群雕和三面红旗已经清晰可见。不过,不同于此前的灰白色,重新露面的桥头堡群雕有些偏粉红。不要以为这是随意发挥或者着色失误,因为桥头堡原本就是这个颜色。

  据悉,此前大家看到桥头堡呈灰白色实际上是多年风化后的结果,在对大桥文物修缮的过程中,查阅了当年的设计图纸、施工图片,走访多位当年设计者、建设者,最终恢复了群雕的本色。同时,通过现场凿开雕像处隐蔽的位置,勘察由外到里不同层的构造、颜色,也推断出现在的粉红色。不仅如此,三面红旗的旗尖和飘带也不再是铁灰色,恢复成了原本的金粉色,正桥的铸铁浮雕同步恢复为202块。

  再就是长江大桥上标志性的白玉兰花灯的移位,其目的是方便步行和骑行的市民过桥。因为原有的路灯安置在人行道范围内,直接侵占了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空间。此次维修的后段,这些花灯原来的混凝土灯柱将全部更换为钢结构,并缩减灯座尺寸,关键是将其挪到机动车与人行道中间的防撞设施上。

  记者了解到,在进行此次引桥桥面铺装前,南京市公建中心组织检测中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现状桥面进行了联合验收,保证垫层平整、干燥、整洁,高程、宽度、横坡、平整度等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预计引桥桥面沥青混凝土铺装设计工程量为51539.4平方米,计划7月底前完成摊铺,8月上旬开始正桥钢桥面沥青混凝土铺装。按照目前的施工排序,长江大桥预计在今年10月完成机电、亮化系统安装和桥头堡修缮工程,11月完成沥青桥面铺装,力争年底恢复开放。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