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人物】冲向险情的“最美逆行者”——记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杨文武
2018-06-06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介铸 赵晓勇  
1
听新闻

  他17年如一日,坚守在环境监测一线,在上百个环境突发事件现场,他总是冲在与消防员“只隔一个肩膀”的位置。他创新争优,不仅多次代表江苏参加全国环境监测大比武并获奖,还在全省率先建成二噁英实验室,带出了一支迎风斗浪、敢打硬仗的环境监测尖兵队。

  他,就是“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最美职工”、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杨文武。在全国首届“寻找最美基层环保人”评选活动中,杨文武荣获2017“最美基层环保人”提名奖。

  2016年4月22日,靖江一家大型危化品仓储企业发生爆炸,杨文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监测。当时,大火控制不住,随时可能发生二次爆炸。现场指挥部通知大家从核心区撤退,杨文武却带领他的团队再向前推进500米。

  “当时也没有多想,就是为了掌握大火燃烧产生的物质是否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同时也为了给现场指挥部提供最准确数据,我们必须向前冲。”杨文武带队穿行在弥漫的硝烟中,及时报送监测数据。大火终于被扑灭,此时杨文武已经20个小时滴水未进。

  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王厚俊感慨道,这几年一提到“最美逆行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冲向险情的消防官兵,其实也包括我们环境监测尖兵,在险情面前同样不顾安危,与消防官兵的战位“只隔一个肩膀”。杨文武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7年,每年都会碰到五六次重大事故应急处置,他总是主动请缨,勇当环境监测“急先锋”。不光在市内省内,包括全国一些重大突发事件,杨文武多次奉命奔赴现场,每一次都能出色完成环境突发事件的监测和处置任务。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发生大爆炸,正在北方出差的杨文武一接到指令立刻奔赴天津,参加对高毒高危物质污染过的样品检测。此后20天里,由于样品量多、工作强度大,杨文武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困了就趴在椅子上打个盹,共检测核心区污染样品300多个,受到原国家环保部及省厅领导的书面表扬。

  由于连续超负荷工作,加上承受的压力巨大,杨文武从天津回到泰州后,不仅头发掉光,胡须、眉毛、眼睫毛也没了。女儿哭着问:“爸爸这是怎么了,脑袋变成大冬瓜啦?”他只好打趣说:“爸爸成了‘光头强’,光头还可以做不用电的电灯泡呢!”

  如果说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耳目”,那么作为技术带头人的杨文武,就是指挥这个“耳目”的大脑。地表水跨界纠纷、长江油船泄漏、化工厂甲烷氯化物泄漏、石化厂危废填埋事件……每当突发事件发生,他总是不辞劳苦前往,迅速锁定污染元凶。17年来,杨文武经手检测的数据有上百万个,从没有出现一次重大的质量事故。

  杨文武还带领团队成员奋力攻坚,开发了300多个有机项目,具备了饮用水109项全分析能力,使得泰州有机分析能力从全省倒数跃升至全省前列。他牵头建成的“江苏省土壤有机物监测重点实验室”,成为全省环保系统第一批重点建设的实验室。“杨文武的检测技术超牛,在全国环保界是一块叫得响的招牌!”王厚俊这样评价他。

  2016年,苏南一所学校毒地污染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学生家长委托一家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得出了部分有毒有害物严重超标的惊人数据。省环保厅决定抽调杨文武前往检测。他带领技术团队奔走在十几个点位上采样,每天要步行巡查20多公里,脚上磨出了血泡。通过检测分析,得出了与第三方检测机构不同的结论,成功化解了一场舆情危机。

  2011年以前,国内二噁英监测只有少数几家单位具备监测能力。作为二噁英实验室筹建负责人,杨文武先后十余次前往全国知名院所二噁英实验室学习取经,并带头操作高毒高危的实验。在他的带领下,泰州二噁英实验室于2011年底建成并获得资质,成为江苏首家可以面向社会进行二噁英检测的实验室,此后连续多年通过国际能力考核。随着泰州二噁英监测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他们去年还受环保部委托,对浙江、四川、宁夏等地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厂二噁英类排放监督性监测。

  这几年,杨文武带领团队先后承担11项部级标准制修订工作和5项省部级课题。2014年,作为南京大学的协助单位,他成功申请到国家“863”项目的1个子项目,泰州环境监测中心站由此跻身全省领先、全国一流行列。

  记者 顾介铸 赵晓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