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龙蟠南路等5处积淹点完成改造 友谊河泵站本月底投用
2018-06-05 10:4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何钢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何钢 通讯员 李欣哲)南京内河最大泵站友谊河泵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城东片区有望解决逢暴雨就淹的“顽疾”;龙蟠南路过街涵洞等5处积淹点基本完成改造。记者近日跟随市城建集团实地探访了解到,主城多处防洪排涝重点区域已经准备就绪,迎接将到来的主汛期。

  银城东苑、南理工等城东易淹片区,今年能否安然度汛,正在进行的友谊河流域防洪排涝改造应急工程至关重要。记者在石杨路友谊河口看到,友谊河泵站已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装饰阶段。庞大的坝体分为进水通道和行洪通道,北侧坝体6个孔洞对应6台大型水泵。市城建集团项目公司现场负责人吴锦星介绍,水泵已经全部调试完毕,当外秦淮河水位超过8.5米时,关闭南侧节制闸切断进入友谊河的流水,同时开启北侧闸道,启动6台水泵向外秦淮河排水,流量最高可达50立方米/秒。

  往年暴雨导致友谊河水漫溢到马路上,城东部分地区淹水,除了由于短时间汇水量过大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河道过窄过浅。此次2.2公里河道改造,将原先河岸的斜坡改为直坡,宽度由十几米增加到三四十米,并清理了淤泥。河道按11米高度进行设计,目前9米以下标高部分已完成整治,9米以上部分6月启动整治。“不管是不是汛期,通过泵站调控,水位常年保持在9米以下,现在的进度可以满足度汛要求。为防万一,9米以上部分,目前通过石块、挡木桩、沙袋等进行临时加固,并落实专人值守,确保沿线小区不发生积淹水。”吴锦星说,暴雨来临前,泵站调度中心还将协调紫金山等周边泵站,为友谊河排水创造条件。6月底泵站完工即可投入使用,而整个防洪排涝应急工程年底全部结束。

  龙蟠南路与应天大街交叉口的宁芜铁路涵洞,是两侧市民步行、骑车往来的主要通道。在附近负责保洁的张师傅向记者比划着说,这个涵洞夏天经常因为淹水而封闭,“2016年最高积水达到1米8,我1米6的身高,当时站在底部最高的步行平台帮忙搬运排水设施,水一直淹到胸口。”今年以来,城建隧桥公司对该涵洞启动积淹改造,近期已经完工。现场负责人郭屹忠告诉记者,涵洞比周围地面低3—5米,加上原先排水是自流排放,极易发生秦淮河水倒灌。本次改造主要增设了止回阀,防止河水倒灌。同时扩大泵池,在里面增设2台排水泵,暴雨时可强排至外秦淮河。现场还安装了监控,可实时观测,遇到情况立刻处理。“今年5月初连续2天的大雨,涵洞没有积淹,说明改造达到了效果。”郭屹忠说。

  据介绍,除龙蟠南路涵洞,今年还有中山东路北侧(洪武路至中山路)、龙蟠路一段、中央路(玄武饭店门口)、雨花大道郁金香路4处积淹点改造。雨花大道附近主要是在高架桥下增设5组雨水篦,更换30米支管,其余均为更换雨水主管。截至5月底,积淹点改造工程基本完成。

  记者从市城建集团了解到,城建系统防汛工作已全面启动。市水务集团排水设施运营中心近期已对9座雨水泵站、37座污水泵站、34座闸门进行电柜除尘、防腐出新等工作,并完成165公里污水管道及检查井清疏养护。市公交集团对中山码头、燕子矶码头汛期运营进行了防汛部署,包括水位上涨时架设乘客登船平台,极端情况下封闭码头的各类设施均已到位。

标签:泵站;涵洞;友谊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