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发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 最关注大气污染,18—40岁环保意识最高
2018-06-04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昨天,江苏省环境保护公共关系协调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江苏省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这是我省首次发布公众环境意识报告。调查显示,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大幅提高,大家最关注的是大气污染,其次是水环境,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则是18—40岁青年人意识最强。

  我省已经连续两年开展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此次是首次发布。调查由江苏省环境保护公共关系协调研究中心联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开展,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抽样调查,调查对象覆盖13个设区市各行各业的普通居民。调查主要从环保认知和环保行为两个方面评价公众的环境意识水平。

  调查显示,全省公众环境意识指数为77.4分(满分为100分)。其中18—40岁人群环境意识得分最高。从调查情况看,受教育程度越高,环保认知水平越高,环保参与度越高,环境意识得分越高。如调查中,受访的硕士及以上人群环境意识为79.67分,得分最高。受访者对环境问题关注度很高,最关注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问题,前者超过七成,后者也有六成多。

  随着环境信息获取渠道的拓宽以及受访者对环境问题和环境质量关注度的提高,我省居民环保知识水平较高,如对“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的知晓率高达87.94%,对“水体污染与化学需氧量关系”的知晓率达到68.7%,对“环境问题举报电话”的知晓率达到59.52%。

  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受访者环保公益活动的参与度较高,但自身践行环保行为程度却有待提升,77.53%的受访者表示参加过环保公益活动,而受访者中经常选择绿色出行的仅为45.61%,经常做到垃圾分类处理的只有25.25%,经常自备购物袋的仅有23.66%。

标签:调查;公众环境;江苏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