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正来!” 江苏移动引领5G、物联网技术构建智慧城市场景
2018-05-11 2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记者 徐鑫)近两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发展日益成熟,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加速了城市的数字化进程。

  未来的城市到底是什么样的?今天,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一场特别的“未来之城”展览,为我们构建出了一副智慧城市的场景。而其中参展之一的网络传播管道代表江苏移动,则用“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和技术,为人工智能添加了创新的注脚。

  物联网实现“万物互联”  智慧生活近在眼前

  当天上午,在江苏移动展厅一侧的大屏幕上,一串很长的数字正在不停地变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移动物联网用户的实时发展数据,目前已突破2.3亿用户,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其中江苏用户最多。“江苏移动物联网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医疗以及市政管理等领域。目前用卡量较大的领域在车联网,车主可通过APP随时查看车辆的位置信息、历史轨迹,还可实现安防报警。”

  这一天,由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主办的“5G技术助推人工智能发展”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也展出了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物联网产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智慧家庭体验区”。这里包含了智能门锁、家庭安防套装、厨卫安全套装、家庭组网套装等一系列新奇的高科技产品。工作人员向记者描述了智能家居的场景模式:智能门锁不再仅仅只具备开关门的功能,它还带有一个摄像机,如果你上班的时候有客人来访,对方按了门铃之后,系统会给你的手机发一个视频通话请求,你可以通过视频查看到家门口的情况,也可以让保洁阿姨或者来访朋友入户。“它还具有安防功能,如果检测到你家门口有人逗留时间太长,就会触发摄像机进行抓拍照片,你的手机就会收到提醒。”

  基于中国移动的平台保障,用户只需一个APP即可使用加盟到“数字家庭联盟生态圈”的67家厂商的设备,并且提供运营商级别的安全保障和管理,无论是密码锁还是摄像头,用户的隐私不会被泄露。

  还有支持AI交互功能的翻译机、根据当下最流行的人脸识别技术开发的人脸门禁和人脸访客机……眼前这么多高科技产品,记者提出价格是否也很昂贵的疑问。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产品技术都很成熟,目前已经推向市场,价格门槛也并不高。“以智慧家庭体验区为例,一整套下来也就是几千块钱,是普通家庭能承受的价格。”

  大数据优化政企管理  提升效能服务民生

  除了应用到家庭和日常生活,江苏移动开发和定制的很多产品还服务到政务和企业,这项技术就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当天展厅另一侧展出的是江苏移动为南京市旅游委定制打造的南京景区客流监测平台,对南京所有景区的客流实时监测,每15分钟更新一次,同时还能分析游客的旅游线路和喜好、客源、并根据游客逗留时间分析城市的魅力值。

  此外,江苏移动与南京邮电大学“产学研”合作的多功能综合智能5G安防机器人在两个展会上均引来不少人驻足。这个机器人目前应用在地铁、火车站、机场等多个场景,它可以快速实现身份识别、智能指路、定点巡逻等功能。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苏移动自2017年起深入拓展大数据服务,围绕金融、公安、旅游、交通4个行业,为多家银行、保险机构提供数据验真、网点洞察;为多地公安部门提供安防大数据;为省市交通部门及交通枢纽搭建智慧交通平台;为省内7个旅游局、109个4A级以上景区搭建客源分析平台;获得过包含2018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大奖赛金奖在内的8个业内大奖。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在颇受业内关注的2018大数据产业峰会(BDIC)上,大数据产业年度大奖——“星河奖”公布获奖名单。江苏移动申报的《基于大数据的安防服务平台产品》、《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研究》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最高奖项“最佳大数据行业应用奖”、“优秀大数据行业应用奖”。

  今年,江苏移动大数据业务将聚焦旅游、金融、交通等重点行业,持续优化和运营11个行业标准化产品,新增商贸、医疗、教育等3个新行业产品,支撑新市场新产品拓展。

  顶层设计前瞻探索  全面引领5G布局

  本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的主题是“创新引领未来”。关于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5G网络必将是迫切需要推进的技术。在江苏移动展厅内,5G技术展示让不少参会者对“什么是5G”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就连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都特意来到江苏移动展台,认真听取江苏移动关于5G网络的规划与建设情况。

  据介绍,为了响应国家5G引领的发展目标,中国移动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5G研发,是全球最早启动5G工作的企业之一;2013年开始从顶层设计、技术创新、标准制定、产业推进和生态构建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2016年完成了关键技术的遴选和验证方案,并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联合产业开展跨行业融合创新、孵化应用与产品,目前已发展119家合作伙伴、建立12个开放实验室;今年,江苏移动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加快5G发展的要求,建设100个基站以上规模的5G试验网,陆续开展5G网络规划、组网、优化等系列测试。“中国移动将在5个城市开展规模试验,这将是全球最大的5G试验网络,目标是到2020年成功实现5G商用。”

  5G网络具有高达10Gpbs的峰值速率、低至1ms的时延以及1000亿连接能力,可极大地满足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广泛连接,推动人工智能深入地发展。为了达成改善人民生活、深刻改变社会的愿景,中国移动在5G发展过程中承担了场景需求的定义者、关键技术的引领者、执行标准的主导者和先行者,以及融合各行各业的开拓者等多个角色,始终走在时代潮头。

标签:物联网;5G;江苏移动;未来城市
责编:徐鑫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