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试点“福利药房” 签约可多报销5%-10%
2018-05-03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在兵  
1
听新闻
 
宣传海报及额外报销药品目录(部分)。

  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药价还能再便宜5%-10%!日前,南京卫生信息转化与传播专委会来到雨花台区调研该区智慧医疗惠民服务。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将推动“家庭医生工作站”建设,市民就诊时医生将能及时调阅病史资料,更加准确判断病情,让就诊更加精确。

  福利药房,签约家庭医生可多报销

  走进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张大大的海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你签约了吗?现在签约家庭医生,只需要100元/年,即可享受专属家庭医生、慢性病多报销5%-10%、血压仪/血压计免费用……其中,慢性病多报销5%-10%的“福利药房”试点,是个性服务包的特色。

  那么,“福利药房”能给市民带来哪些实惠?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明飞介绍,他们社区的签约率达30%,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0%,所谓的重点人群,多指有慢性病的居民。所以,能享用这个“福利药房”的多是慢性病人群。举个例子,一个签约个性包的居民,到社区开药,除了医保、门慢等各种政策外,市民可以再有5%-10%的优惠,比如A药,本来是10元/盒,医保等已经报销7元,剩下的3元,你只需要付2元。如果你医保卡的钱较多,剩下的3元从个人账户里扣除,那么,药店再还你1元现金。短短4个月,该社区就有719人签约了该个性服务包。

  记者了解到,该区自主制定的22种个性化服务包,供不同类别的重点人群进行自主选择,通过家庭医生管理系统集成短信平台向签约居民发送短信的方式,告知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定向发送各类信息1万多条,积极开展第三方参与家庭医生签约管理的模式,给老百姓发放物联网的电子血压计、血糖仪,提高了签约居民的获得感。

  南京今年将推动“家庭医生工作站”建设

  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胜利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说,该中心与南京市第一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签订了服务联盟,微信群中有17位第一医院专家、5位省人民医院专家,涵盖各科室,如果有疑问,直接在群里咨询和解决;如果需要到大医院治疗,立即给签约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或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

  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全科医生1871人,签约患者232万人。南京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殷伟东表示,今年,将重点把各个区、各个医院和市平台的互联互通做好,推动“家庭医生工作站”建设,争取全覆盖,高度利用大数据,推进居民健康档案的务实运用。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的卫生信息平台已经建成,不管是大医院的医生还是社区的家庭医生,通过点击“南京市健康档案浏览器”功能,都能调阅到就诊患者所有的医疗卫生数据。“现在数据已经全部集中到市里了,数据的量已经达到了25.6亿条,将来,市民的健康的信息+公卫数据+个人的自我健康管理数据,社区和大医院联动,为居民健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殷伟东说。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摄影报道

标签:药房;福利;家庭医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