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南京峰会召开 江苏为“中国制造2025”打样
2018-04-26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缪钦)“创新驱动”、“自主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的基本方针和原则,在传统制造大省江苏,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正注入更多自研基因。4月26日,云栖大会南京峰会召开。会上,阿里云副总裁李津表示,江苏有中国最好的制造业,有中国高新技术最密集的产业,阿里云要携手江苏制造业,为“中国制造2025”打样。

  自主可控的云才能走得更远

  目前,中国云计算呈现出两种发展路径:一种是从底层操作系统开始自主研发,比如阿里云的飞天;一种是基于OpenStack等第三方软件搭建,比如腾讯云和华为云。飞天是由阿里云自主研发、服务全球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可以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从2009年诞生的第一天起,飞天就希望解决人类计算的规模、效率和安全问题。

  2018年,不到十年的时间,飞天早已不局限于服务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业务,更成长为中国自主研发、服务全球的操作系统,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总用户数高达230多万。2017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当天,更创下世界纪录,实现每秒32.5万笔交易峰值、每秒25.6万笔支付峰值。此前不久,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更是向飞天云颁发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该奖项设立15年以来首次颁发特等奖。飞天正如阿里云副总裁李津所说的那样,“中国只有两种云,一种是拿来主义的云,一种是自主可控的飞天云。自主可控才能走得更远!”

 

  生态战略撬动司法产业AI

  在本次峰会上,江苏新视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将共同研发适用于司法产业的先进AI技术,并推动技术落地,首期目标建设1万间云上法庭。根据阿里云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已经有8000多家法庭正在使用其智能语音技术,稳坐司法AI头把交椅。

  全国最大的法院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新视云,拥有最大的庭审视频大数据存储中心和应用平台,为全国法院提供庭审过程的互联网视频直播及案件开庭录像的云服务。根据公开资料,新视云目前已经与包括最高法院、全国32个省高级法院在内的超2100家法院以及司法部开展业务合作。其中,2016年公司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建成并上线运营第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中国庭审公开网,目前日均庭审直播超过4000件,累计直播超过78万件,累计观看人次超过56亿人次。李津表示,“司法是阿里云产业AI战略的目标领域之一,阿里云更关注AI能否解放产业生产力,2018年AI将全面走进产业”。

  “熄灯工厂”装上ET工业大脑

  基于中国国情“土生土长”的阿里云ET工业大脑就诞生在江苏。它的背后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飞天,借助飞天的计算能力,工业大脑才能指挥工业生产线上的庞大躯体,经江苏制造企业打磨,双方共同创造出了中国智造的首个“1%威力”。

  协鑫集成是全球一线组件制造商,积极致力于推进自主创新与智能制造,综合运用信息通讯、物联网、大数据决策等技术,研究智能制造工厂模式、标准规范与集成方法体系,攻克智能工厂相关的智能研发、工艺流程设计、智能仓储等关键技术。

  现在它的两个车间、六条生产线已经装上了阿里云ET工业大脑,其中还有一个“熄灯工厂”,希望针对组件生产的特性实现大数据平台+算法+应用的闭环生产。这个位于张家港的“熄灯工厂”是协鑫集成在光伏领域的首创:25℃恒温、60%恒湿,没有嘈杂的机器轰鸣声、也没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只有数盏闪烁的红绿信号灯、一台台高速运转的机器、重复抓取翻转移动的机械臂和来回运送货的AGV小车。

  一年前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江苏省与阿里云联合启动“133”工程,阿里云已为100家制造企业提供服务,其中不乏协鑫光伏、天合光能、协鑫集成、徐工集团、固德威等大型制造企业,从提高良品率到指导“熄灯工厂”,阿里云为江苏制造业不断创造着智能制造的新机遇。以江苏为代表,阿里云正在推动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

标签:阿里;视云;飞天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