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南京可夜登城墙赏美景
2018-04-24 07:0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600多岁的明城墙,是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城门有“内十三,外十八”之说。近日,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南京城墙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将在2019年12月完成通济门遗址保护工程并建设通济门遗址公园。通济门曾是南京明城墙最有特色的城门之一,在明代,和聚宝门(现中华门)、三山门(现水西门)同属规格最高的3座内瓮城城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耿朴凡 鹿伟

  建通济门遗址公园,对中华门加固消险

  南京明城墙是现存世界上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包括京城城墙和外郭。京城城墙总长35.267公里,目前保存较完好25.091公里,遗迹(地面有4-5米以下高度)、遗址(地面无城墙)共10.176公里。

  根据意见,南京将要推进光华东街800米城墙遗址、中央门至神策门250米城墙遗址、通济门遗址三项保护工程,建设通济门遗址公园。其中在2019年12月,完成通济门遗址保护工程并建设通济门遗址公园。

  现代快报曾报道过,在明代,通济门和聚宝门(现中华门)、三山门(现水西门)同属规格最高的3座内瓮城城门。1963年,通济门城墙遗址的石墩被清除,这个明代最庞大的城门彻底消失在南京人眼前。对于这个长得像一艘船的瓮城,南京人的记忆也愈发模糊。

  多年来,南京考古工作人员不遗余力地寻找这个最大的城门遗址。2002年,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在龙蟠中路凯悦天琴小区建设工地,发现了通济门东面的城垣。2006年,又在这个工地发现了从外往里的第四道城门遗址。通济门瓮城的原形,也在地下一点点拼接。按照南京2015年公布的规划,通济门的考古现场将结合北侧现有公园设计,开放成遗址公园进行展示。通过沿河绿道与东水关遗址相连,以栈道和大乔木限定瓮城边界。

  作为南京明城墙十三座明代京城城门之一,中华门北广场将实施景观提升工程。启动中华门保护和展示项目,扩大中华门公共展示空间。推进中华门加固消险及中华门城楼保护工程。

  明年底,南京城墙博物馆基本建成

  之前公示方案的南京城墙博物馆备受关注。今年1月,南京规划局网站公示南京城墙博物馆设计方案,还亮出效果图,让不少城墙迷十分期待。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城墙博物馆选址位于中华门瓮城以东,在老门东的范围内,紧挨着城墙。在设计时,秉着“谦逊”的原则,做到不抢城墙风光、与城墙相互映衬。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城墙改扩建工程中,还有朱偰雕像事宜。1956年,正因为他的奔走呼吁,阻止拆城墙风潮,中华门瓮城、石头城才得以保存。2007年开始,现代快报就报道呼吁为朱偰塑像。据悉,南京城墙博物馆2018年上半年启动建筑主体施工,2019年底基本建成。

  铭文斑驳、砖体坑洼,建造城墙的城砖也是不可复制的历史遗存。南京将启动南京城墙城砖官窑遗址保护工程。对窑址密集区进行原址保护,编制保护规划,建设南京城墙城砖官窑遗址博物馆及考古遗址公园。

  此外,南京还将在城墙沿线设立以南京城墙相关历史事件、人物、典故等为内容的文化解读标志牌和说明牌。

  策划打造中华门段城墙秀演出

  在夜间登城墙赏夜景是怎样的体验?不久就知道啦。

  根据意见,南京将完善城墙女儿墙部分轮廓照明。优化定淮门至华严岗门段城墙步道功能照明。推进城墙夜间开放,增加神策门至太平门段城墙顶面照明设施;策划打造中华门段城墙秀演出。未来南京城的夜晚,城墙也将是一道璀璨的风景线。

  明城墙还要与玄武湖景区联合创建玄武湖—台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研发生产城墙系列特色文创产品;提升完善现有10座城墙书吧功能,增设具有统一标志的南京城墙文创展示销售点,将有条件的城墙书吧设置为24小时开放的阅读空间。

标签:南京明城墙;城墙;中华门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