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加强基层儿科建设 缓解就医难
2018-04-20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盛文虎  
1
听新闻

  昨天的南京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夏海鸣就近日发布的《南京市2018—2020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进行了解读。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增长至6.5张,其中医院5.7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0.8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2人,全市每100万—200万人口设置1—2个综合性医院。同时,夏海鸣还针对市民关心的家庭签约医生政策以及儿童就医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南京未来将加强基层儿科建设,来缓解儿童就医的难题。

  2020年,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5张/千人

  近日,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2018—2020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根据这份三年规划,至2020年,南京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规划达6.5张,其中:医院达5.7张,基层医疗机构达0.8张。截至2015年底,南京市有各级各类卫生机构2337家,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5.66张。此外,规划还要求,到2020年,南京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2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达5人,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达0.83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5人,医护比>1:1.29。

  《规划》还明确,依据区域常住人口数,全市每100万—200万人口设置1—2个综合性医院。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62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放宽服务领域要求,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

  南京一个全科医生要签1240多位市民

  作为分级诊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签约医生制度一直备受南京市民关注。据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夏海鸣透露,目前南京市有全科医生1871人,全科医生团队851个,但是签约的重点人群达到232万,也就是说平均一个全科医生要签1240多个市民,严重影响了家庭医生签约的质量和各项服务的落实。

  如何提高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质量?这是摆在卫生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夏海鸣表示,接下来南京市将根据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和全科医生制度建设。首先,在人员的招聘上,南京降低了开考的比例和门槛,实行“区管院用”的招聘方式,大学生毕业报考基层医疗机构不需要定点到具体机构,而是要报考某个科别,然后根据积分和考试情况进行分配。

  其次是留住人才,人社局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非常关心,今年基层医疗机构的绩效总量已经达到了南京市事业单位基准线的168%。

  同时,南京市医疗健康小组还出台了一份文件,即家庭医生签约收取适当的费用,这些费用除去相关基金以后,可以用来在家庭医生全科服务团队进行分配,这个分配不纳入绩效质量的计算。

  此外,针对目前家庭医生签约做得不实的问题,南京市专门出台了基础服务包,包括基本工位十大类、55小项和五个基本医疗项目、基本管理项目。这个基本服务包有一个社会标准,基本工会承担75元,个人承担15元。出台这样的政策目的不是为了收取市民的费用,而是为了让市民督促医生把这些服务落实。今年基层卫生机构还计划出台一个家庭医生签约的绩效考核,对于各个区家庭医生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对于做得比较好的区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儿童医院重心已经向河西分院转移

  去年出台的《南京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对儿童就医条件也作了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市每千名14岁以下儿童儿科病床数不低于3张、儿科医师数不低于1.2人。

  夏海鸣透露,为了改善儿童就诊的困难局面,南京市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最显著的就是儿童医院河西分院的建设。目前,河西分院开放的床位数已经超过了广州路的老院区:一个是858张床位,一个是798张;每天的门诊量河西是4000多,广州路是3000多,已经实现了重心向河西地区转移。

  未来,南京还将加强社区儿科的建设。夏海鸣表示,儿科有风险,但大多数儿童就诊都是因为常见、突发病,感冒咳嗽占了很大比例,因而加强基层儿科的建设对于缓解南京儿童就医的困难问题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南京在进一步的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也提出了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投资儿科、精神、传染这些领域。 实习生 王一芃

  记者 盛文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